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主題研討會:大師從未謝幕

一段《牧馬人》中的經典鏡頭,這幾年不時會在內地各種短視頻平台上熱播,人性的純真和美好令不少年輕觀眾在彈幕中連連感歎。

今年11月21日正值謝晉100周年誕辰。當天上午,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會在謝晉家鄉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舉行。上海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在發言中提到了年輕觀眾對這部謝晉名作的追捧:「如今的觀眾依然鍾情於您的作品,如今的電影人依然受到您的鼓舞,您值得驕傲。」

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這場研討會由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電影局)、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電影區)和紹興市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文聯、上海市文聯和上影集團聯合主辦。多位資深電影人聚會上虞,在他們的講述中,目光深邃、面容嚴肅、身材挺拔、聲音洪亮的謝晉導演可敬可愛。

謝晉生前工作照。(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他特別關心愛護我們

「謝導在生活中特別關心愛護我們,拍《天雲山傳奇》的時候,他看到我看完一封信,躲在幕後流淚,就讓人來打聽情況。」着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王馥荔回憶說,當謝晉得知自己是思念剛剛病癒的孩子時,就安排她的家人帶孩子到上海探班。「那個畫面永遠記在我心裡:我拍完戲趕緊卸妝,跑到招待所三樓的房間,發現孩子睡着,謝導就坐在床邊看着他。」

與謝晉合作過的演員、電影家、文藝評論家在研討會上。(主辦方供圖)

「當時我還是上海戲劇學院三年級的學生,才21歲,從來沒有拍過電影。謝導大膽啟用我,我到了攝製組真是誠惶誠恐。他告訴我:『你不要緊張,我其實已經考察你很久了,看過你演過的話劇,上過的表演課』。」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祝希娟感慨地說,謝晉既是自己的好老師,又是自己的好朋友。

「能上謝晉導演的戲」,同樣讓當時業已成名的王馥荔激動不已。「謝導告訴我:『我了解過你,你是用功的演員,過去主要飾演溫柔、賢慧、甜美的形象,而這次飾演的宋薇,人物內心很複雜,塑造難度大。但是,通過『宋薇』,你能知道甚麼叫塑造角色,我也會教你、鼓勵你去探索人物。國際上的大明星,都是能駕馭不同層次、不同年齡的人物的,這就是功力。」

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緣何選人很

謝晉選人很準,這在中國電影界已成公論。《牧馬人》的「男一號」朱時茂回憶說,自己和「許靈均」氣質天差地別,「女一號」叢珊當時還是在校大學生,王馥荔已經被譽為「天下第一嫂」,但是,謝晉導演有縮短演員與角色距離的辦法。「謝導敢於用新人,不像現在的一些導演喜歡用『有流量的』。」

電影《牧馬人》劇照。(豆瓣圖片)

無論「新人」、「老人」,謝晉要求最多的就是深入生活。祝希娟說,謝晉教給她最重要的一課,不是如何表演、如何讀劇本,而是「下生活」,讓自己深刻體會到生活是創作的源泉。王馥荔記得,在生活中,謝晉總在觀察身邊的每一個人,觀察有了心得,自己就會悄悄笑起來。

為了引導演員更好地深入生活,謝晉常會用上「編小品」的方法。在拍攝《牧馬人》之前,朱時茂和叢珊前往寧夏採風,謝晉給他們佈置了一道作業——編12個小品,然後回到上影廠匯報。叢珊回憶說,這些小品要捕捉人物不同的階段:從男女主人公初見、結婚,再到有了孩子、獲得平反、放馬歸來,在上影廠裡排練了一個夏天,和人物相差很大的都要反覆排。

與謝晉合作過的演員、電影家、文藝評論家在研討會上。(主辦方供圖)

「每段戲要準備ABC三個小品,讓我們有三到四套方案,然後和大家反覆溝通,取其中最精華的瞬間。這其實就是一種教學、交流和分享。」著名電影演員洪學敏回憶說,在謝晉的指導下,演員都養成了從文學劇本看起,充分了解劇情的歷史和文化背景,最後再看分鏡頭劇本的習慣。「現在,不能因為有高科技了,就不『下生活』,不看小說和劇本。」

只為藝術嚴厲

謝晉的嚴厲,從來只是為了藝術。

在拍攝《紅色娘子軍》時,謝晉的一次批評讓老藝術家祝希娟受益終身。受條件限制,當時的白天拍攝要靠天吃飯,陰天就要等太陽,大家等太陽的時候,有人就會講笑話。「當時我也湊過去聽笑話,謝導批評我,說接下來要拍攝鬥爭『南霸天』的戲了,你怎麼還能聽笑話?好好想戲!——從此,我從走進化妝間開始,就不和任何人說笑,靜靜地想下面的戲。」

謝晉生前拍攝影片《鴉片戰爭》時的工作照。(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在王馥荔看來,謝晉的脾氣從來不為個人,完全是為藝術而發。在拍攝《秋瑾》時,有一齣決定人物後續不同命運的重頭戲。「謝導非常重視這場戲,但是,道具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就非常生氣,後來他冷靜下來,要道具師重新準備,然後和演員們說:『你們辛苦了,先卸妝,明天準備妥當了再拍。』」

在拍攝《牧馬人》時,叢珊也被「訓」過。「謝導要求我們,演員在拍戲的過程中要『斷念』。有次我看小說,就被他批評了:『你怎麼不去想人物?要看小說,也得是中國農村的小說,你怎麼還看外國小說?』」

「認認真真演戲,清清白白做人」,這是《舞台姐妹》中的著名台詞。曾經多次為謝晉擔任助手的徐松子回憶說,謝晉是一位非常有大愛的導演,他不寫自傳,也不以自己的經歷作為電影題材,而是用電影去表達人類共同的情感,用作品去點燃每個人的生命。

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這就是謝晉

溫情和嚴肅,都能直指人心。中國影協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說,謝晉的作品很少寫大題材、大場面、大故事,絕大部分寫的都是大時代中的普通人。它們以人為焦點,以人為尺度,體現了對人的尊重。而正是這種人物和角色完美的結合,使他在中國電影史上擁有了不可替代的里程碑的地位。

「上影廠老廠長徐桑楚曾經說過,晚上上影只要有一盞燈亮着,就肯定是謝晉在讀書。我看過謝晉寫對《羅馬11點鐘》的觀影筆記,寫了三萬多字。」中國影協副主席、上海影協主席任仲倫說,謝晉是非常用功用心的導演,他也非常重視文學的力量。「謝導的代表作都改編自優秀的文學作品。他曾說過,『60分的劇本,我只能拍到70分,而80分的劇本,我能拍到90分甚至更高。』」

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謝導晚年時和我們這些年輕人聊天,曾經說過自己百年以後,觀眾能記得一部或者兩三部他的作品,他就很滿足了。事實上,國家沒有忘記他,人民也沒有忘記他。」任仲倫感慨地說,「愛觀眾被觀眾記住,愛家鄉被家鄉記住,愛電影被電影記住,愛人民被人民記住,愛祖國被祖國記住——這就是謝晉。」

「謝晉導演有強烈的藝術情感和嫺熟的藝術手法,創作出代表中國電影時代高度的作品。他的電影作品與時代同頻共振。他的藝術理念和創作精神跨越時代,在中國電影的藝術長河中,像一道永不落幕的彩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影協分黨組書記張宏評價說,謝晉導演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始終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行,他擅長營造家國情懷,書寫了一曲曲盪氣迴腸、感人肺腑的民族史詩。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馮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