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四次全委會│中國文聯黨組書記李屹在工作報告中指 要用習近平文化思想凝心聚力

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於1月13至15日期間在北京順利召開。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成員、書記處書記,以及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委員出席了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在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文化思想凝心聚力。

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要求,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點任務,充分發揮文聯組織的「兩個優勢」,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文藝工作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潛心創作、服務人民,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文藝新篇章。

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現場。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在本次會議中作了題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勇擔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後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也是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年。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新的起點上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一年來,中國文聯及各團體會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中宣部有力指導下,全面學習、全面貫徹、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着力推進「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深度貫通,扎實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文藝文聯工作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李屹指出,一年來,中國文聯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充分發揮「兩個優勢」,着力推進「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深度貫通,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潛心創作、服務人民,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文藝文聯工作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理論學習與業務工作相融合,開展主題教育扎實有效;做人的工作與推動文藝創作相貫通,文聯主責主業更加聚焦;團結引導與服務管理相結合,行業建設主導作用更加凸顯;強化自身建設與夯實基層基礎相促進,抓機關帶系統促行業邁出新步伐。各地文聯、各產行業文聯立足本地區本行業實際,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積極作為,融入新發展格局展現新擔當、服務基層群眾彰顯新作為、推動文藝精品創作呈現新氣象、文聯組織和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新進展,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進展和良好成效。

李屹強調,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文化思想凝心聚力。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兩個大局」,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甚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重大課題,全面闡明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方針原則、戰略路徑、實踐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習近平文化思想涵蓋理論輿論、文化文藝、內宣外宣、網上網下等各領域各方面,是一個具有鮮明理論品格的完備思想體系,既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旗幟和靈魂,也為新時代文藝事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具體到文聯工作實際,重點應從五個方面加以理解和把握,正確運用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之「矢」去射文藝文聯工作高品質發展之「的」,廣泛凝聚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文藝力量。一要堅定文化自信,錨定新時代新征程文藝工作方位座標;二要堅持「兩個結合」,在守正創新中拓展文藝創作空間;三要堅持人民至上,以高品質文藝供給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四要堅持知行合一,不斷提高運用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解決問題的能力;五要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確保文藝文聯工作正確方向。

李屹2023年9曰21日出席在香港舉辦的第14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上。(香港文聯網資料圖片)

李屹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十周年。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國宣傳部長會議部署,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充分發揮文聯的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切實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深度貫通起來,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在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更好擔負新的文化使命。一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領,用習近平文化思想武裝頭腦;二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科學謀劃重大主題文藝活動;三要完善文藝創作引導機制,推出更多文藝精品力作;四要弘揚新風正氣,加強文藝界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五要用心用情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對外和對港澳台民間文化交流;六要持續深化改革,激發文聯組織創新創造活力。

1月13日舉行的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審議並原則同意《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工作報告(審議稿)》、《中國文聯2024年工作要點(審議稿)》,提交中國文聯十一届四次全委會會議審議;審議調整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委會委員,研究其他有關人事事項;審議通過《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第四次會議決議》。

全委會會議通報了關於調整中國文聯書記處書記的決定和關於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委會委員變動情況。根據中國文聯章程規定,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第四次會議決定,推舉謝力為中國文聯第十一届書記處書記,張宏不再擔任中國文聯第十一届書記處書記。根據中國文聯章程規定,經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第四次會議審議,李先明、李洪偉、楊俊、宋江濤、趙華、榮書琴、常勝梅、葛水準、謝力接替凌先有、傅亦軒、劉醒龍、董傑人、萬鏡明、邱運華、水家躍、郭健、張宏為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委會委員;增補方啟雄、鄧光輝為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委會委員,王曉、張帆、韓會峰、鄢福初不再擔任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委會委員。

會議增選謝力為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委員。張宏不再擔任中國文聯第十一届主席團委員職務。

大會期間,與會代表圍繞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和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以及《中國文聯第十一届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工作報告(審議稿)》、《中國文聯2024年工作要點(審議稿)》進行了分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工作報告充分反映出中國文聯及各團體會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履職盡責的新舉措、新成效和新面貌、新作為。2024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標明確、舉措務實,將有力推動全國文聯系統工作再上新台階,各單位將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大家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文聯十一届四次全委會會議的安排部署,堅定信心、擔當使命,腳踏實地、奮發有為,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中組部幹部三局,中宣部文藝局、幹部局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有關全國文藝家協會主席,部分中國文聯團體會員、各副省級城市文聯主要負責同志,各全國文藝家協會、中國文聯機關各部門和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列席會議。

(來源:《中國藝術報》,作者:吳月玲、張璐。題目為香港文聯網編者另擬,內文略有調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