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家協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中國電影家協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光影抒寫人民史詩、以筆墨繪就時代畫卷,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不斷開創中國電影和美術事業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中國影協和中國美協本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場。(央視截圖)

新時代以來,我國電影和美術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創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藝術性俱佳的優秀作品,創作活力不斷迸發,人才隊伍持續壯大,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代表們認為,廣大電影和美術工作者要緊扣現實脈搏,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用鏡頭和畫筆描繪時代、謳歌人民。要克服浮躁心態,切實提高原創能力,增強作品的思想和藝術內涵,矢志攀登電影和美術的藝術高峰。要堅持守正創新,善於從中華文化中汲取營養,大力弘揚中華美學精神,注重在創作中彰顯中國元素、傳遞中國價值、賡續中華文脈。要追求德藝雙馨,自覺樹立文化志向,打牢文化根基,拓展文化視野,不斷提高學養、涵養、修養,在明德修身中實現藝術理想和人生價值。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文聯主席鐵凝出席開幕式。

出席大會的部分香港代表團成員。前排左起:趙志軍、林天行、彭婕、廖井梅、陳鏡田。(香港文聯網)

此外,中國電影家協會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兩個香港分會也有多名成員出席會議,包括出席中國影協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劉德華、惠英紅、丁凱、李國興、邵劍秋、林小強、馬浚偉、許宏宇,以及出席中國美協第十次代表大會的林天行、廖井梅、趙志軍、陳鏡田。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