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 范迪安連任新一届主席

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今日(1月30日)在北京閉幕,第九届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連任新一届主席。與會代表審議通過了有關工作報告,並修訂了《中國美術家協會章程》。

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場。(中國文藝網圖片)

去年中卸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的范迪安是美術史學者、油畫家、美術展覽策劃者,曾任中國美術館館長和三届全國政協委員;他現兼任北京美術家協會主席;2023年10月20日,(福建)浦城美術館(范迪安美術館)在浦城縣開館。

第九届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連任新一届主席。(中國文藝網圖片)

本次大會還選出馬鋒輝、王來文、劉傑、劉萬鳴、祁海峰、李翔、李象群(滿族)、吳為山、陸慶龍、林藍、鄶振明、龐茂琨、賈廣健、高世名為第十届副主席。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常務副主席廖井梅則當選為理事。

兩位當選新一届中國美協理事的香港藝術家廖井梅(左)、林天行在會議現場。(林天行提供)

本届14位副主席背景多元,包括從事藝術管理者、美術史研究學者,如中國美協第九届駐會副主席馬鋒輝、現任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宣部全國「四個一批」文化名家鄶振明(兼任新疆美術家協會主席);多位是省級美術家協會主席或副主席,包括廣東省美協主席兼廣東畫院院長林藍、河北省美協主席祁海峰、河南省美協主席劉傑、福建省美協主席王來文、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兼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陸慶龍;另有多位美術學院現任或前任院長,包括中國美術學院院長兼浙江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高世名、四川美術學院院長龐茂琨、天津美術學院院長兼中國工筆劃學會副會長賈廣健、去年卸任魯迅美術學院院長的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系教授李象群;以及中國美術館前館長兼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主席吳為山,軍旅畫家兼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美術系主任的李翔。

中國美協第九届駐會副主席馬鋒輝連任本届副主席。(中國文藝網圖片)
主席團中唯一的女性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林藍。(中國文藝網圖片)

中國美術家協會(簡稱「中國美協」)成立於1949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國各民族美術家組成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政府聯繫美術界的橋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力量。中國美協是中國文聯的團體會員。

中國美協實行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制。目前有團體會員32個,包括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美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美協。個人會員15500多人。中國美協的最高權力機構是中國美協全國代表大會。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選舉產生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組成主席團。主席團任命秘書長一人、副秘書長若干人。

中國美術家協會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理事會執行代表大會決議。理事會閉會期間,由主席團執行代表大會和理事會的決議,駐會副主席主持協會日常工作。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址設在北京。

(香港文聯網編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