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曾小敏:舉辦中國粵劇藝術節 提升粵劇品牌活動影響力

在剛過去的龍年春節,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粵劇院院長曾小敏忙碌的身影不曾停下:「新年睇大戲」在廣東粵劇藝術中心連演6場、粵劇「春班」下鄉「鬧」新春、參與錄製2024龍騰盛世大灣區廣東衛視春晚、參與錄製2024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元宵晚會……

隨着今年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來臨,作為委員代表的曾小敏帶來《關於舉辦「中國粵劇藝術節」的提案》,她提議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藝術司)、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中國粵劇藝術節」,通過設立中國粵劇藝術節,提升粵劇品牌活動的影響力,更好地以粵劇為紐帶,聯繫全球喜愛粵劇、喜愛中華傳統文化的人們。

2006年5月20日,粵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9月30日,粵劇更繼崑曲後成為中國第二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有海水的地方就有華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劇」,粵劇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鮮明的地方特色和獨特的藝術魅力,更是團結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海外華人華僑的重要文化紐帶。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4年元宵晚會》,曾小敏參與節目《彩雲追月》演出。

粵劇作為最具嶺南特色的地方劇種,是廣東乃至粵港澳大灣區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之一,在全國戲劇界擁有較大影響力。紅線女、馬師曾等粵劇大師名聲享譽全球,《帝女花》《柳毅傳書》、《倫文敘傳奇》等名劇風靡海內外,粵劇成為受邀赴海外商演最多的地方劇種。

近年來,粵劇在「雙創」的指導下守正創新,成績斐然,《三水女兒‧紅頭巾》、《夢‧紅船》《張九齡》等多部粵劇作品榮獲國家級和省級重要獎項,粵劇電影《白蛇傳‧情》、《譙國夫人》相繼榮獲中國電影華表獎、金雞獎,票房成為中國戲曲電影票房之最,破圈成功,粵劇推廣小視頻線上點擊率超6000萬,粵劇藝術全國巡演在近30個城市巡迴演出,粵劇更多次受邀參加央視春晚、百花迎春、戲曲春晚等國家級重要晚會,在新媒體時代跨界融合、頻頻出圈。

曾小敏主演的粵劇電影《白蛇傳‧情》獲第十九届華表獎優秀電影故事片獎。

曾小敏表示,相比於粵劇在全國戲劇界的影響力,粵劇品牌活動的影響力相對較弱。現在由地方政府牽頭舉辦的粵劇品牌項目有「粵劇新年盛會」、「粵戲粵精彩」、「粵港澳粵劇群星會」、「廣東羊城粵劇節」等,在粵劇傳承發展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但仍缺乏在全國較有社會影響力的重大活動品牌。相比之下,其他重要劇種均有被納入國家重大藝術活動,如中國京劇藝術節、中國崑劇藝術節、中國越劇藝術節、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中國評劇藝術節、中國豫劇藝術節,這些由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藝術司)主辦的冠以「中國」開頭的藝術節,其配套推廣展示,對提升劇種在全國乃至世界的影響力作用是巨大的。

在去年12月27日晚「港灣2023·曾小敏粵劇藝術全國巡演香港站」的演出上,曾小敏演出新編粵劇《白蛇傳·情》的劇照。

因此,曾小敏此次提議舉辦「中國粵劇藝術節」。她提議,首届「中國粵劇藝術節」建議在首都北京舉辦,通過粵港澳三地聯動,開展三地優秀劇目展演、優秀粵劇電影展、新時代粵劇傳承發展研討會、名師講壇、粵劇進校園、全球粵劇人才集訓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曾小敏表示,通過舉辦中國粵劇藝術節,聚焦粵港澳大灣區並把影響力輻射到全世界,把中國粵劇藝術節打造成為全球影響力最大、參演粵劇團體最多、活動版塊豐富、線上線下同步推廣的國家重大藝術活動。

此外,今年曾小敏還提案關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議推廣「藝術療愈」,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問題是關乎家庭幸福、社會穩定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問題,探索和挖掘藝術作品情緒調節的心理撫慰功能,將藝術和心理學跨學科融合,把藝術創作和深度鑒賞作為一種療愈的手段和方法,既是藝術功能的釋放,也是藝術價值的有效實踐。

她倡議,一是各省市成立青少年「藝術療愈」研究基地;二是各省市文藝名家在中小學掛點幫扶,推動「藝術療愈」專案開展;三是各省市文藝組織與當地醫療機構合作,建立「藝術療愈」科室試點。」

來源:南方網(記者周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