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舞台作品輪番上演!廣州大劇院第七届女性藝術節即將啟動

冬意闌珊,春潮湧動之際,廣州大劇院將迎來第七届女性藝術節的開幕,從3月7日起至4月27日以豐富多彩的演出內容呈現舞台藝術的多樣之美。

今年的女性藝術節將有13部舞台作品輪番上演,涵蓋舞劇、話劇、戲曲、古典樂等多種演類型,匯集了包括代表中國現代舞中堅力量的謝欣、被譽為「亞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的王亞彬、德國小提琴傳奇安特耶‧魏特哈斯,以及中央芭蕾舞團、上海昆劇團、高口碑青年戲劇團隊話劇九人等兼具實力與人氣的藝術家及團體,用藝術妝點花城的絢爛春色。舞劇《人在花間住》和粵劇《雙繡緣》都將在廣州大劇院的舞台進行首演。期間還將有見面會、工作坊等多姿多彩的活動同步舉行。

廣州大劇院第七届女性藝術節海報。

「我本多樣」為本届女性藝術節的主題,意指對於美的理解,無需定式。在審美多元化的當下,舞台藝術因多樣而煥發出勃勃生機。

迎風舞動映春光

3月7日至8日,巴黎歌劇院委約的首位中國女性編導、2023年威尼斯雙年展特別委約編舞家、有着「世界級獎項收割機」之稱的謝欣將帶着舞蹈劇場《靜地回升》重返廣州大劇院的舞台。在此之前,謝欣以舞蹈劇場《大飯店》中「孕婦」一角,給廣州的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因參與《舞蹈風暴》、《乘風2023》等綜藝節目而為大眾所熟知。這部記憶與時間交錯的全新力作,講述了其走過半生,坦然面對自我後對於生命的感悟。

舞蹈劇場《靜地回升》早前演出劇照。

同樣在國際舞壇上聲名遠揚的舞蹈家王亞彬將帶來自導自演的舞劇《海上夫人》。作為英國國家芭蕾舞團歷史上第一位受邀委約創作的中國編舞,王亞彬以「女性主題」連續創作了七部舞作,《海上夫人》是其中的第七部。這部根據挪威戲劇大師易卜生同名戲劇改編的舞劇,迥異於話劇版的台詞為王,以肢體展現女主角愛琳達複雜而深邃的內心,講述其在責任、婚姻、慾望與自由之間掙扎,來揭示女性獨立意志的覺醒。該作試圖探尋女性在整個社會形態中佔據着怎樣的地位與角色,以及女性在其生命歷程中是否能獲得對於生命狀態的選擇權等問題。

舞劇《海上夫人》海報。

今年,中央芭蕾舞團的經典舞劇《紅色娘子軍》迎來首演60周年,作為中國芭蕾舞史上的一顆閃亮明珠,它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綻放出中華民族芭蕾藝術之花的獨特魅力。作為中國芭蕾的驕傲,如今已成為中央芭蕾舞團代代相傳的一面旗幟。3月16日至17日,中央芭蕾舞團將於足尖上舞動最美「中國紅」。

廣東歌舞劇院2024年全新創排的舞劇《人在花間住》將在廣州大劇院首演,這部浸透着嶺南本土文化氣質的舞劇由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任藝術顧問,中央芭蕾舞團首席編導費波任導演,溫方伊擔任編劇。該劇通過大量具有嶺南元素的世俗風情展示,將人與「城」的關係,生命與「花」的聯繫鋪陳開來,運用藝術的想像,調動一切可能的舞台手段,用現實與非現實相結合的手法呈現騎樓花店中的煙火氣和夢境幻想中的奇幻之感。

舞劇《人在花間住》海報。

人氣戲劇攏春風

口碑屢創佳績的青年戲劇團隊話劇九人,將攜 「民國知識份子系列」中精緻如小詩的《春逝》和具史詩氣象的《對稱性破缺》登陸廣州大劇院的舞台。該劇以溫柔輕巧的方式講述了物理雙姝深情而克制的相逢、相知、相惜,亂世中物理所三人組在理想與現實中的取捨,以及對抗命運浮沉的溫柔力量。

精緻的「民國知識份子系列」話劇《春逝》早前演出劇照。(廣州大劇院網站圖片)

《對稱性破缺》是話劇九人民國宇宙中時空跨度最廣、表現形式最為豐富的一部。故事圍繞着葉啟蓀、吳大有、瞿健雄三位科學家追問科學的答案,求解人生的難題展開。他們一人分飾多角,共同演繹了跨越身份、年齡、國別、性別的40多名角色。此外,這還是一部「音樂話劇」,視聽設計精確而又大膽,以音樂作為舞台上牽動情緒的關鍵線索,創作了多達幾十首的原創配樂。

具史詩氣象的《對稱性破缺》海報。

由1B62星球委約、2332studio製作、睡不好的工作室創作的全女班話劇《夏日聲響:海鷗》以現代性視角重構了戲劇大師契訶夫的經典文本。該劇拆解了原著緊湊龐大的體量,將故事的發生地轉移到了一個挨着大城市的中國小城裡,將戲劇主要的驅動情緒放在了五個年輕女孩的友情上。將每一種角色和他們內在的困境轉移到女性身上,用去性別化的底層邏輯達成可能性的自由。

由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全新創排的劇目《雪麗的牆》,講述一個中年女性打破自己內心的「牆」,勇敢地追求嚮往生活的故事。這部時長為120分鐘的獨角戲,由演員于小棠一人分飾十幾個角色,「一鏡到底」式的表演撐滿全場,完成精神和體力的雙重考驗。

另一部獨具匠心的女性獨角戲,來自根據「網紅輪椅女孩」趙紅程真實故事改編的《請問最近的無障礙廁所在哪裡?》。該劇由趙紅程本人完成自述表演,風格詼諧有趣,力圖破除殘障人士艱苦勵志的刻板印象,呈現「輪椅人」普通但動人的一面。該劇自首演以來,在上海、北京收獲超高口碑與優異票房,並斬獲第七届華語戲劇盛典「最佳創新劇目」獎項。

梨園春色滿人間

作為全國唯一能演繹全本55齣《牡丹亭》的團隊,上海昆劇團傾全團之力、重磅推出昆曲巔峰之作全本《牡丹亭》,以連續兩天三場共近8小時的大體量登台廣州大劇院。該劇特邀著名戲劇導演郭小男擔綱導演,在已故著名劇作家王仁傑劇本縮編的基礎上,親自參與本次全本《牡丹亭》的劇本縮編工作,特邀岳美緹、蔡正仁、張靜嫻、計鎮華、劉異龍、張銘榮、李小平等著名崑劇藝術家傳承指導,已故著名作曲辛清華、著名作曲周雪華、已故國家一級作曲李樑曾擔任唱腔音樂設計,國家一級舞美設計黃海威擔任舞美設計。

上海昆劇團《牡丹亭》演出海報。

此外,上海昆劇團以其「五班三代」的強大陣容為全劇龐大的人物群像提供了堅實基礎。除了劇中「杜麗娘」和「柳夢梅」扮演者由「昆四班」的羅晨雪、胡維露挑樑「全本」,「昆三班」梅花獎得主吳雙還在劇中分別飾演「判官」和「完顏亮」,上昆所有優秀青年演員全程參與55出「全本」的創演。

上海昆劇團剛早前演出的《牡丹亭》劇照。(廣州大劇院網站圖片)

由廣州粵劇院創排的大型新編古裝粵劇《雙繡緣》,首次將廣繡的傳說故事搬上粵劇舞台,展現兩大非遺藝術的美和魅力。該劇以「粵繡始祖」盧眉娘為原型創作,以雙生雙旦的角色陣容演繹廣繡傳奇,展現了唐代宮廷中人純真、質樸、執著、灑脫的愛情觀。兩位梅花獎得主李嘉宜、吳非凡分別飾演盧眉娘和卓英英一角。

此外,本次女性藝術節上,首次到訪廣州的德國小提琴大師安特耶‧魏特哈斯,將帶着《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全集來到廣州大劇院演出,於弓弦之間呈現巴赫的音樂宇宙世界。施坦威青年藝術家、愛爾蘭籍鋼琴家克拉拉‧伊莎貝拉‧西格爾將帶來舒曼的鋼琴套曲《狂歡節》、巴赫的《C小調第二帕蒂塔組曲》等經典曲目,帶領觀眾於黑白琴鍵之間進入巴赫、舒曼、海頓及奧涅格的音樂世界。

來源:南方網(記者周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