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澳門國際喜劇節」開幕 張藝謀、寧浩、沈騰、馬麗「喜聚」聊「喜劇」

以「喜聚世界」為主題的第一届「澳門國際喜劇節」3月1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開幕,並宣布影展單元首映。在開幕式上,澳門特區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局長致歡迎辭,澳門國際喜劇節發起人、開心麻花娛樂創始人張晨及北京大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裁何弭作為主辦方代表,介紹了本届喜劇節的主要內容,包括5台戲劇演出,9部電影展映及映後主創交流活動,以及圍繞喜劇展開的一系列高峰論壇。

首届澳門國際喜劇節開幕式上。(主辦方供圖)

著名導演張藝謀、寧浩和著名演員沈騰、馬麗共同出席了此次論壇活動,分享了喜劇影片拍攝現場的有趣經歷,強調觀眾互動和即時回饋對喜劇演員的重要性,探討了喜劇的獨特魅力,並各自表達了對喜劇的獨特見解。

著名導演張藝謀、寧浩和著名演員沈騰、馬麗出席了此次論壇活動。(主辦方供圖)

四大板 呈現喜劇強大力

首届喜劇節匯聚世界各地多部精彩劇目及電影,設立四大板塊——喜聞樂見、喜出望外、喜人團建以及笑是解藥。

「喜聞樂見」板塊由五部風格迥異、色彩鮮明的劇目及九部兼顧大眾娛樂與先鋒視角的喜劇影片組成。五部劇目包括西班牙的歌劇喜劇《喜劇之聲》,挪威的肢體喜劇《舞悅足球》,演出次數破世界健力士紀錄、為「澳門國際喜劇節」專門定製的粵語版劇本、採取全澳門班底演繹的《瘋狂理髮店》,艾倫、杜海濤首次聯袂的《開心聊齋·三生PLUS》,以及由劉德華出品、在香港六場全部售罄的黑色幽默舞台劇《你好,打劫!》。

「喜出望外」板塊將跟隨藝術家們的腳步,來到澳門街頭。在這片天然的露天舞台上,藝術家們以快閃的形式,把包括《吉屋出租》《Avenue Q》等多個音樂劇作品中的精華片段,用音樂劇組曲《Hola,Musical!》呈現。

「喜人團建」環節着力打造一場屬於喜劇人的「瘋狂年會」,匯集最詼諧、最反轉、最幽默的喜劇人,也有最新穎、最顛覆、最治愈的現場互動,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探討喜劇創新與未來。

「笑是解藥」環節則是結合即興喜劇現場演出與積極心理學探討的大型社會實驗現場。即興喜劇表演中,邀請知名心理學專家彭凱平與資深喜劇創作者對談暢聊,揭秘喜劇和積極情緒背後的秘密,讓線上線下的參與者,得到可以開心的力量,在一種更包容、更開放的文化形態中,在笑聲的助力下,感受更強大、更溫暖的幸福力量。

首届澳門國際喜劇節交流互動現場。(澳門科技大學網站圖片)

一節兩 澳門與橫琴深度聯

首届「澳門國際喜劇節」採取「一節兩地」合辦模式,澳門與橫琴深度聯動:開幕儀式在澳門舉辦,閉幕板塊則落地橫琴,為粵港澳深度合作添一份歡聲笑語。

參展劇目《瘋狂理髮店》的主要演員來自開心麻花與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合辦的首届喜劇培訓班。通過對經典劇目的演繹,讓澳門本地演員,在培訓班後,得以在表演中累積創作經驗,感悟喜劇真諦,實現快速成長。從一群演員出發,帶動一批熱愛喜劇的觀眾成長,再帶動另一批熱愛喜劇的年輕人加入,形成良性循環,最終實現喜劇文化在澳門落地生根。

未來,喜劇節希望逐步孵化出一批有本土特色的中小型劇目,可以持續在澳門與橫琴駐場演出,形成産業模式。

一線交 沈騰透露拿起導筒得看題

在喜劇節論壇環節,張藝謀、寧浩、沈騰、馬麗等一線創作者就喜劇問題展開交流,現場笑聲不斷、金句頻出。

寧浩、張藝謀、沈騰、馬麗(左起)在論壇上。(澳門科技大學網站圖片)

張藝謀導演盛讚沈騰、馬麗極具幽默感,在《滿江紅》、《第二十條》與兩人分別合作後,也期待與兩人的共同合作。被問及「喜劇創作過程是快樂更多還是痛苦更多」時,張藝謀表示,自己在片場負責快樂,是氣氛組組長,通過為演員叫好,給予演員肯定,激發他們的創作熱情。

寧浩導演則藉機表示要親臨片場,向張藝謀導演學習。他在論壇現場談到喜劇的評判標準,認為當前市場對於喜劇評判的標準是「笑中帶淚」,但其實「笑中可以帶好多種東西,不見得是淚,也可能是思考,也可能是某種價值,甚至是某種審美。重要的是我們通過笑給大家帶來甚麼?這是好的喜劇作品應該帶給人的感受。有些電影不煽情,卻能抵達一些東西。」

沈騰則以喜劇演員和創作者身份,剖析喜劇創作過程中的艱難所在。「現在琢磨一個建立在一定審美之上的包袱好難,從50個、100個包袱裡挑出三五個。這三五個裡有一個被觀眾接受都很不容易。」他同時透露,自己很早就有做導演的打算,但是,何時真正拿起導筒,要看能否遇到感興趣的題材,以及自己是否有能力駕馭。

在面對網友「女喜劇人好美好笑是否可以兼得」的犀利問題時,馬麗機智地表示,「問對人了,我確實都有」。她隨即闡述了自己對於「美」的理解,「美」不應該只被外貌定義,而取決於女性內心的光芒和魅力。「每個人對美的理解是不一樣的,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曾經懷疑過自己的外形。但是後來演了話劇以後,特別是在舞台上,我就特別自信。只要心裡自信了,特別是女性,別人就會看到你散發出不一樣的魅力。」她更表示,演喜劇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

開幕式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澳門科技大學網站圖片)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余雨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財政局副局長郭日海、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等也出席了開幕儀式。

首届澳門國際喜劇節開幕現場大合照。(主辦方供圖)

綜合來源:北京青年報(記者郭佳)、澳門科技大學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