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舌尖上的文化」受棒 京城「文化+」國潮主題餐廳走俏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如今隨着社會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餐桌更豐盛、美味更多元,消費者的口味和要求也「水漲船高」。為此,餐飲企業也紛紛絞盡腦汁、競相創新。「身着古裝,以樂侑食;在琴瑟和鳴中,體驗千年宮廷食禮文化。」如今,「舌尖上的文化」受到追捧,不少國潮文化體驗餐廳令食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時,還能接受文化的薰陶,赴一場「穿越時空的饕餮盛宴」。近日,大公報記者實地走訪多家餐飲企業發現,「沉浸式」、「表演式」、「展覽式」等「文化主題餐廳」正日益走俏,「文化+餐飲」成為餐飲企業爭相主打的先手棋,競逐的新戰場。

近年來,文化主題餐廳不斷湧現。圖為食客們在北京一家國潮文化體驗餐廳聚會,沉浸式感受宮廷食禮文化。

進入三月,春意萌發,京城各家食舖顧客雲集。大公報記者在北京大興一家齊齊哈爾烤肉店看到,整個餐廳滿滿的「東北風情」。一進門的小黑板上就寫着「有需要就自己個兒拿,到這旮沓就自己當家」。做成土磚效果的四壁則布滿了東北民俗風情的塗鴉。而當記者點菜時,老闆還會隨口出一道上聯「東北的山東北的河」,當記者脫口答出「東北的鐵鍋燉大鵝」後,老闆哈哈大笑,隨即給記者加了一道贈菜。

抻麵變臉 演藝式餐飲創意升級

除了這種「展覽式」的地域風情餐廳,還有很多飯館開始借鑒老茶館的模式,把各種小節目帶到食客面前。除了人們熟悉的海底撈、蘭州牛拉裡的「抻麵」表演,很多飯店開始「升級」難度。在位於北京崇文門的瑞珍厚火鍋店,每逢周末,這裡便會在大堂內進行「川劇變臉」的精彩表演。在一片叫好聲中,「吃火鍋+看戲曲」也成了這裡的新招牌。

相比嵌入式的表演,有些餐飲企業走得更遠,甚至把整個餐廳和用餐過程變成了一場「沉浸式」的體驗秀。在北京極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街區──東城區前門大街,一家名為「宮宴」的主題餐廳就逼真地還原了古代帝王大宴群臣的場景。宮女上菜、食客分坐、身着古裝、口吐文言,在悠揚的琴瑟之音中,一眾食客瞬間穿越,彷彿置身於漢唐時代,又好似變身為文人雅士。

位於北京東城區前門大街50號的「宮宴」。(鳳凰網圖片)
「宮宴」內的表演。(鳳凰網圖片)

「文化+美食」 精神物質雙享受

自詡「京城老饕」的陳先生表示,如今想在食材和菜品上不斷翻新,已經空間不大,所以,飯店餐館就要想向外「借力」。無論沉浸體驗,還是觀看表演,其實都是一道「文化大餐」,都是在「物質食糧」的基礎上,加了一份「精神食糧」,所以,能夠受到食客們的歡迎。

在北京市朝陽區經營一家「新北京菜」的王先生也指出,如今餐飲業競爭日趨白熱化,商家也是絞盡腦汁、各出奇招吸引食客,「文化餐飲」這招似乎尤其見效。「現在填飽肚子已經不再是消費者走進一家店舖的首要原因,尤其年輕人,他們更主要是選擇一種風格、偏好,一種自我適配,所以我們要精準匹配到目標消費者的喜好,在文化餐飲上下足功夫。」

與此同時,大公報記者在走訪中也發現,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加入到「文化主題餐飲」的大軍中,其中尤以川渝風、西北風、東北風等地域文化主題為盛。為此,如何避免同質化也成了這些企業需要面對的新問題。「現在,我們也在思考新賽道上避免撞車的問題。」位於北京東城、主打陝甘風味的餐廳「陝味居」負責人表示,「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方面繼續求新求變,在細節上增加個性,另一方面就是回歸菜品本身,把味道做好做足,畢竟這才是根本。」

中國餐飲行業年收入數據和近年發展特色。

業界回應:風潮過後 必然分流

對於「主題文化餐廳」的日漸火熱,很多餐飲行業專家也都給出相關評價。90後謝先生是一名兼職的美食品鑒師,他表示,「現在各行各業都在『卷』,餐飲業也不例外,在菜品和服務上創新求變自然成了餐飲企業的必然之舉。總的來說,雖然打造文化主題,屬於『外家功夫』,但畢竟讓消費者獲得了更多附加值,所以受到了市場的歡迎。」

美食博主蔡小姐對「文化主題餐廳」更加認可,「我覺得用文化賦能餐飲業,本身也能提升餐飲過程的感受。用餐絕不僅是吃那麼簡單,不僅是味蕾的體驗,還包括視覺、聽覺,這些都可以影響到人們的食慾。所以說,打造文化主題,讓消費者在用餐的同時,享受文化薰陶,無疑是上乘的選擇。」

不過,也有從業者對餐飲業趨之若鶩、擠進同一條賽道表示擔憂。「試想,如果所有同一菜系的餐廳都做成沉浸式或者體驗式,會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審美疲勞?」美食欄目撰稿人邱先生表示,隨着「文化主題」風潮的推進,未來餐飲企業必然會逐步分化,一部分會在打造主題的細分領域找到精準的路徑,另一部分則會退出這場愈發激烈的競爭。

遊客在北京環球度假區的主題餐廳享用美食。

行業創新:借力文化 「吃」出特色

冷師傅是北京一家烤鴨店的主廚,非常熟悉各種京味兒菜品的烹飪訣竅。在他看來,如今餐廳的「主題化」趨向,也算是行業創新的新出路。「以前人們常說菜品創新,但創新哪有那麼快那麼多?所以向文化主題靠攏和借力,變成了一個巧辦法,這也算一種文化賦能吧。」

北京市民劉先生雖然已經年過六旬,但依然像年輕人一樣,對這類主題餐廳情有獨鍾。「前些年,北京出現了人民公社大食堂,這名字一下子就勾起了我和老伴的回憶。雖說菜品是常規的東北菜,但是餐廳的布置,還有那搪瓷缸子、大瓷碗,再加上服務員穿的舊時衣服,真讓我流連忘返。」

「現在很多行業都在打文化牌,餐飲業在這方面有先天優勢。」冷師傅對記者說,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飽」開始向「吃得好」轉變,「吃得好」又向「吃得有文化」進階,「現在越來越多顧客在吃飯時,都會有意無意地問起每一道菜的名字和食材,甚至追問是怎麼做的。我想這都是我們的餐飲文化越來越有生命力的體現。」

一些菜品延續宮廷菜特色,製作精細考究。
北京三間特色主題餐廳及其帶給食客的體驗。

來源:大公報(記者張寶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