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啟動 籌劃逾50項相關活動 預計年參與人次超過70萬

(香港文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日(3月14日) 在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宣布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弘揚辦),專責策劃推動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交流和合作,宣揚中華文化。並籌劃逾50項相關活動,預計每年參加人次合共超過70萬。

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致辭時表示,新成立的弘揚辦將肩負重要的使命,會透過康文署內與中華文化和歷史相關的豐富資源,策劃多元化的節目,弘揚中華文化,推廣愛國主義教育,以提升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及文化自信。出席啟動儀式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

出席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左起):伍志和、施俊輝、劉震和劉明光。(政府新聞公報圖片)

伍志和介紹說,弘揚辦每年將舉辦介紹國家發展和成就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以及超過50項推廣中華文化及歷史的活動,預計每年參加人次合共超過70萬。此外,弘揚辦亦會推出一系列聯繫社區的多元化活動,讓市民從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探索箇中的中華文化內涵。例如透過遊覽和考察本港富中華文化特色的公園,認識不同朝代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

為加強市民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發展脈絡的理解,弘揚辦也會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中國通史系列展覽及相應的配套活動。首個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將率先於4月3日至7月8日在該館舉行,通過河南省境內夏商周三代的重要考古發現和珍貴文物,介紹三代的政治、社會、禮制及文化面貌,帶領觀眾探索中華文明的起源。歷史博物館其後每年會順序以重要時期為主題籌辦歷史文物展覽,並於2029年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80周年的展覽作為系列的總結。

除了文化活動,弘揚辦還與教育局協作推出特別為教師而設的「中國歷史文化教師培訓系列」特別為教師而設,內容包括中國歷史文化、藝術、科技、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協助他們向不同年級和程度的學生教授中華文化,使中華文化得以薪火相傳。劉震表示,弘揚辦將會繼續與教育局緊密合作,為教師和學生度身訂造更多、更有系統性的教師培訓活動。

(左起)劉震、劉明光和施俊輝與出席校長一同參與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展覽導賞。(政府新聞公報圖片)

弘揚辦亦會透過專屬網頁及社交平台,精選與中華文化相關的講座及活動作網上直播。部分講座內容及展覽配套教材等資源更會綜合上載於網站存檔,成為學習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資料庫。

首届中華文化節六月上旬登場

弘揚辦將於今年起每年舉辦「中華文化節」,昨日也公布了機構的標誌,由中國傳統木建築的立柱和斗拱組成,形成「華」字,象徵中華文化之源遠流長。例如透過遊覽和考察本港富中華文化特色的公園,認識不同朝代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

由康文署首度策劃的「中華文化節」活動豐富多彩,將於6月上旬陸續登場,包括該署品牌項目「中國戲曲節」精選劇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肯定的本地優秀作品,以及與多個文藝組織合辦的多元文化節目和活動,涵蓋音樂、舞蹈及跨媒體演出、電影、展覽、講座、藝人談、大師班等。除本地團體外,更會邀請內地不同省市的優秀藝團來港演出,促進不同地區和文化界別的交流融合。下面披露部分展演活動信息,詳情請留意官方4月下旬正式公布。

活動名稱:北京歌劇舞劇院之舞劇《五星出東方》(開幕節目)

舉辦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6月7至8日(3場)

活動名稱:新編粵劇《大鼻子情聖》(中國戲曲節2024開幕節目)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舉行日期:6月14至16日(3場)

活動名稱:《中華頌》音樂會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舉行日期:6月16日

活動名稱:《香港水墨新時代》展覽

舉辦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

舉行日期:6月18至30日

活動名稱:廣東潮劇院一團與香港新韓江潮劇團

舉辦地點:高山劇場劇院

舉行日期:6月28至30日 (3場)

活動名稱:焦點城市:上海 ―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尋香記──中國香文化藝術展

舉行地點:香港藝術館

舉行日期:6月28日至10月16日

活動名稱:香港中樂團《茶馬古道行》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舉行日期:7月13日

活動名稱:香港文聯《舞韻華章》

舉辦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7月18至19日

活動名稱:《鼓博群雄‧地動山搖》絳州大鼓與其承傳者鼓樂演奏會

舉辦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7月21日

活動名稱: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舉辦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7月26至28日

活動名稱:焦點城市:上海 ― 上海京劇院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舉行日期:8月2至3日(3場)

活動名稱:《中華魔法奇藝之旅》

舉辦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8月2至4日 (3場)

活動名稱:《香港當代民族管弦樂經典音樂作品薈萃》音樂會

舉辦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8月4日

活動名稱:焦點城市:上海 ― 上海民族樂團《海上生民樂》

舉辦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8月5日/8月6日

活動名稱:香港舞蹈團《鬍鬚爺爺之詩遊記2.0》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舉行日期:8月9至11日 (4場)/ 8月16至18日(4場)

活動名稱:竹韻小集《香江雅韻.絃歌不絕》音樂會

舉辦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舉行日期:8月11日

活動名稱:香港靈宵劇團新編粵劇《馬湘蘭》

舉辦地點:高山劇場劇院

舉行日期:9月12至13日

活動名稱:寧波市歌舞劇院舞劇《花木蘭》(國風國韻飄香江系列)

舉辦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舉行日期:9月13至15日(3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