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紅20載 白先勇攜青春版《牡丹亭》返台巡演「重逢青春」

3月15日,台灣着名作家白先勇攜手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共同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在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拉開20周年台灣慶演大幕。

3月15日,觀眾在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靜待青春版《牡丹亭》開場。(新華社記者齊菲攝)

「崑曲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青春版《牡丹亭》上演20年、近500場,遠遠超出想像,我非常感動。」作為青春版《牡丹亭》總製作人兼藝術總監,白先勇日前在高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說。

3月14日,台灣着名作家、青春版《牡丹亭》總製作人白先勇在記者會上同媒體交流。(新華社記者齊菲攝)

此次是青春版《牡丹亭》首次在高雄演出。原班人馬將在高雄一連3天演出「夢中情」、「人鬼情」、「人間情」全本,歌頌青春、愛情與生命。舞台上,柳夢梅、杜麗娘甫一出場,觀眾就報以熱烈掌聲。隨着劇情發展,觀眾們的心也隨之起落。

「很驚豔!在台灣很少見到這樣的戲劇表演形式。我好像穿越到古時候,去看一齣很棒的戲。這是講述青春、愛情的故事,我也跟着杜麗娘的情緒起伏,產生共鳴。」中場休息時,初次觀看崑曲的高雄觀眾戴宛宣仍很激動。她說,青春版《牡丹亭》每一個畫面都非常漂亮,就像畫一樣。

青春版《牡丹亭》20周年在台灣慶演海報。

上海同濟大學學生徐少楠正在台灣政治大學做交換生。她告訴記者,相較其他版本,青春版《牡丹亭》非常典雅,給人一種靜好的感覺,帶來美的愉悅感。

《牡丹亭》為明代戲曲家湯顯祖經典作品,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一段跨越生死的愛戀。2003年,白先勇同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合作,集結兩岸文化及戲曲界精英聯手創作青春版《牡丹亭》,以傳統為根基,遵循只刪不改的原則,同時加入新時代的審美與現代劇場的概念。大陸崑曲名家汪世瑜、張繼青擔任藝術指導,崑曲演員俞玖林、沈豐英分飾柳夢梅、杜麗娘。

歷時一年規劃、製作、排演,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4月在台北首演即獲滿堂彩。3本大戲6場演出,場場爆滿。彼時,有台北觀眾紅着眼眶步出劇場,不少「崑曲迷」在繞樑餘音中,細細回味何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3月14日,出演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員在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綵排。(新華社記者齊菲攝)

「當時,我們是在搶救一種衰落的文化。現在可以講,青春版《牡丹亭》啟動了崑曲復興運動,一齣戲點燃了一個火種。」白先勇認為,讓一個600多年歷史的劇種在二士一世紀的舞台上重放光芒,青春版《牡丹亭》是一塊試金石。「我們有那麼燦爛的文化,要想辦法把傳統和現代連接起來,那會不得了。」

牡丹花開20載,正青春、正綻放。此次來台巡演,青春版《牡丹亭》一如首演時那樣,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台灣報章、電視、網站紛紛以「經典再現」、「重逢青春」、「20周年再出發」等為題報道此次慶演。

「首演好像就在昨天。」當年20多歲的俞玖林,如今褪去青澀,盡顯成熟。在他看來,600多年歷史的崑曲和400多年的《牡丹亭》依然青春。「只要心裡對『美』有一份期許,不斷充實新的養分,『青春』就可以永恆。」他說。

3月14日,青春版《牡丹亭》部分主創人員在記者會上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齊菲攝)

初次和白先勇見面時,俞玖林曾獲贈一本書,內頁上寫着對一位年輕崑曲演員的殷殷期許,希望他對崑曲能有一種歷史使命感。俞玖林回憶說:「當時年紀小,還不能體悟。但通過老師們的言傳身教,現在愈發認識到自己身上的擔子,也真正知道何為『薪火相傳』。」

他說:「很多人都曾想這齣戲甚麼時候會結束,但我一直有一種感覺,青春版《牡丹亭》開始了就不會畫句號,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日前在《中國時報》撰文表示,一定要回頭再品味20年前的青春版《牡丹亭》,那是我們青春的啟蒙。

自2004年首演至今,青春版《牡丹亭》已在海峽兩岸及海外演出近500場,吸引80萬人次觀眾。此次20周年慶演在台除高雄外,還將先後在新竹、台北登場,第500場預計在北京上演。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去年也攜青春版《牡丹亭》在「2023香港戲曲節」演出。圖為當時演出海報。

來源:新華網(記者齊菲、趙博。原題:姹紫嫣紅20載 青春版《牡丹亭》正青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