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四年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4月下旬三度公演 劉松仁執導

(香港文聯網訊) 對充滿未知的前路,一個人是堅持信念,勇往直前?還是安心立命?一齣由劉松仁執導、王梓軒及陳潔儀主演的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或許會給你有所啟示。

根據著名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在中國傳教事蹟而改編的《利瑪竇》音樂劇,繼於2019在香港首演,並於2020年重演後,將於今年4月20至28日期間、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作三度公演,讓更多觀眾從現場音樂和舞台演繹手法,感受利瑪竇當年如何應對人生的荊棘滿途。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將作第三度公演。圖為之前演出劇照:王梓軒飾演利瑪竇。(主辦方提供)

漢名為「利瑪竇」的天主教耶穌會意大利籍神父、傳教士是天主教在華傳教的開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閱讀中國文學並對中國典籍進行鑽研的西方學者。他的著述不僅對中西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東方人認識西方文明也產生了重要影響。他的漢名自明清起也在中國流傳下來。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之前演出劇照。(主辦方提供)

該原創音樂劇《利瑪竇》本次演出繼續由著名演員劉松仁出任藝術總監,並由他及舞台劇導演黃俊達共同執導,知名歌手王梓軒(Jonathan)及陳潔儀(Kit)主演,講述這位西方傳教士兼學者於十六至十七世紀期間於中國傳教的故事。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之前演出劇照。圖為陳潔儀飾演設計角色麥小妹。(主辦方提供)

身處一個本身已充滿歷史文化和民間信仰的異鄉,加上洋人的樣貌,劇中的利瑪竇最初不受東方的官員和百姓歡迎,更不時遇到中華文化與西方天主教教義之間的衝突,令傳教工作變得艱辛。不過,他沒有被環境嚇倒,反而堅持信念,迎難而上。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之前演出劇照。(主辦方提供)

除了積極學習漢語外,利瑪竇更抱持開放的態度吸收中華文化,並學習中華禮儀,更穿起僧服、儒服,又與士大夫和平民交流,鑽研中國典籍和哲學思想。與此同時,他將西方的天文、數學、地理、宗教理論等知識翻譯成中文,促進中西文化知識交流。最終,他以其獨特的傳教方式,贏得當時的朝廷和百姓的認可,成功散播了信仰的種子。

大型原創音樂劇《利瑪竇》4月三度公演海報。

劉松仁:勇敢開闢新路 《利瑪竇》傳教事蹟啟迪人心

香港著名影視演員劉松仁將再一次擔任《利瑪竇》音樂劇的藝術總監及導演,對於是次重演,他表示:「利瑪竇傳教之路困難重重,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堅定心中信念,謙卑學習中華文化,勇敢地開闢了一條無人敢試的路。我覺得這份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故希望再次公演,可以令更多人認識利瑪竇的事蹟,無論觀眾是否教徒,都會從中得到啟發,找到共鳴。」

除了王梓軒及陳潔儀再次飾演利瑪竇和設計角色麥小妹外,唱作人徐偉賢(Peco)、音樂劇演員劉兆康(Sam)及何洋(Ernestine)等亦再次參與演出。本劇演出正價門票現正於Cityline公開發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