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靳軍:科技探索 x 藝術融合 美院美術館融入新質發展

作爲新中國成立後建造的第一座專業美術展覽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在悠久的歷史中,逐漸形成其自身特色與文化精神。在近80年的發展歷程中,立足於不同發展時期,中央美院美術館形成以展覽陳列、學術研究、教學互動、典藏修復、公共教育、國際交流、智識傳播等結合多種功能於一身的專業性國際化現代美術館,並於2010年底入選首批全國重點美術館,在傳播藝術文明與時代文化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處於新的發展時期,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將通過哪幾方面的工作,延續其自身特色,持續升級美術館影響力,同時回應新時代賦予的命題?如何持續深化美術館核心的公教美育功能,引領其身爲國家級美術館的示範性意義?此外,外界可以懷抱哪些期待,關注未來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發展動向?作爲美術館新一任領頭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靳軍館長將在本次專訪中展望美術館面臨機遇與挑戰之際未來的工作方向與核心目標。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靳軍

Q:

首先,請您分享一下近期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將有哪些新鮮動向?外界可以期待美術館哪些新動作?

靳軍:美術館今年的展覽規劃在過去一年中已開始了,按既定計劃,在上半年逐步推進這些展覽。歷任館長及團隊爲中央美院美術館的發展建設貢獻良多,形成了其根本特色,並在業界産生了影響力。團隊希望在這個出色的美術館基礎上,繼續提升並開展一些具體工作。未來將與美術館的同仁們持續討論新的發展可能。首先,希望繼續實現美院美術館的主要發展目標,即努力成爲一個高品質專業化的現代美術博物館;此外,美術館依托於中央美院這個國內頂級的藝術院校,可以借助其學術和研究力量來幫助完成很多重要工作。

美術館的館藏匯集了中央美院近百年的發展歷史,特別是在中國美術教育的發展中,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價值。如何持續展示館藏經典,展現中國藝術發展的形勢面貌,將是工作的核心目標之一。另外,還將繼續提升美術館作爲公共藝術平台的服務能力與作用,提高面向公衆的服務質量和水平。一方面,既要展示美術館的核心經典傳統,也要持續探索藝術發展前沿,特別是科技與藝術的融合。未來,也將探索藝術創新與社會産業的融合,既是藝術的創新,也是與産業融合的方向。

Q:

進入新的發展時期,美術館將通過哪幾方面的工作,延續並升級中央美院美術館的影響力?

靳軍:希望更加著重地展現中央美院所代表的中國美術教育核心價值,包括文化歷史、藝術傳統的經典價值。另一方面,也將致力於推進美術館作爲公共藝術平台的服務功能和開放性的價值。包括將美術館作爲學校教學研究服務平台的功能,以及持續推進科技與藝術前沿探索的展現。同時,作爲一個公共藝術平台,美術館將持續發展國際間的深度交流,包括與國際一流博物館、藝術家的深入合作,以及通過官方或民間機制鏈接更多藝術資源。與國內各個美術館、博物館等機構的深度合作也會同步進行。

Q: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擁有悠久的歷史,您如何看待它的自身特色與文化精神?並將怎樣以其自身特色,回應新時代賦予的新命題?

靳軍:美術館收藏是其核心價值,中央美院美術館的收藏不僅代表了學院的藝術發展歷史,也反映了近現代中國美術教育和藝術發展變化的全貌,這些經典作品展現了藝術家們的創作精神與教育理念。作爲公共藝術教育平台,美術館有責任向公衆展示中國經典藝術的主流面貌和歷史演進狀况。特別是中央美院培養出的優秀藝術家和藝術教育家,他們的歷年作品反映了中國藝術教育的多樣性與多維度風采許多藝術家從中央美院走向全國各地的藝術院校,傳播著中國近現代藝術的創作和發展。因此,中央美院美術館的收藏呈現了其較全面的藝術核心與特色。此外,它與學校各個專業學科和教學過程、學術研究密切相關,美術館工作幫助完成教學需求,以更新的服務性能力來實現公共平台的價值。

Q:

作爲一家坐鎮於高等學院內部的美術館,中央美院美術館將如何以其獨特性,引領身爲一家國家級美術館的示範性?

靳軍:作爲國家重點美術館和一家高校美術館對其他地區美術館具有一定的影響。中央美院是中國最早投入現代美術教育的著名院校,在其百年歷史中逐步發展成長,並爲國家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中央美院培養的學生和教師分布全國,形成重要的傳播作用。因此,美院美術館需要持續追求更高的能力和標準,對標國際一流藝術機構,注重美術館核心內容展示和公共藝術教育平台的建設。另外致力於對教學和公衆的服務,弘揚中國核心文化價值,是美術館的基本責任。追求更高品質的呈現和更全面的發展,尤其關注新質生産力的提升和文化自信的建設。通過這樣的平台與社會、公衆融合,並與科技産業相結合,是目前的一個工作方向。

Q:

美術館也同樣承擔著例如畢業季等面向學生與社會的美育服務功能,在未來,美術館將如何繼續深化它的公教美育功能?

靳軍:美術館的公共藝術教育是重要組成部分。工作將會持續加强推廣力度,設計準備好更多、更適合不同類型觀衆的公教課程、項目,實現更好地傳播和傳達優秀的經典文化藝術,讓公衆更容易理解、欣賞和感受中國的藝術品質和文化經典。在公共教育工作中,探索各種新的方式,包括更好地與社會連接,更好地利用技術和創新方法,在美術館內開展好新的公共教育項目,服務好更多廣大觀衆。

Q: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作爲享譽國際的公共藝術平台,今後將如何延續其國際化特色?請分享一下未來國際展覽的選擇策略。

靳軍:藝術一直是超越國界的,是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希望能够在美術館展示更多國外優秀的藝術作品,包括傳統經典藝術品和現當代具有探索和藝術價值的作品。通過與其它美術館、機構之間的聯繫合作,建立與多方文化機構的銜接,促進更多藝術作品、藝術家的交流和互訪,形成更專業、更日常化的機制。

Q:

您不僅擁有豐富的數字媒體藝術展覽策劃經驗,也擁有藝術、設計、科技等跨學科教育與工作背景,您如何考慮美術館未來在藝術與科技方向的融合?這是否將成爲中央美院美術館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

靳軍:中央美院美術館一直在探索前沿藝術,過去也舉辦了許多藝術與科技、媒體藝術等方面的展覽。在未來,將繼續推進藝術與科技融合創新的展示,通過數字化手段呈現的方式,打造虛擬互動交流平台,這將是多方位探索的方向,包括作品展示方式以及公衆的交流方式、藝術管理方式等。美術館將持續探索推動如何將科技融入社會、産業以及藝術生産中,藝術的數字化展示也將呈現多元化,包括新設施的展示方式和數字化展廳建設等。在這樣的路徑下期待與藝術家、設計師以及公衆一起協作推動現代美術館的新質發展和創新呈現。

Q:

面對新的發展際遇,作爲新一任美術館領頭人,請您談一談美術館當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靳軍:中央美院美術館歷經了幾十年的演變,作爲現代美術機構,它從早期就開始收藏和整理藝術精華。最初的中央美院陳列館的建立,在新中國時期具有重要意義,也爲新世紀以來中央美院美術館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現今,推動美術館的發展依然面臨著新挑戰,包括社會背景的變化和經濟形勢都對文化事業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在資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進一步發展藝術文化事業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實踐。然而,當前社會對文化、美育和審美的認知以及藝術創新、科技創新融合的大趨勢都爲我們帶來了新機遇。科技的發展和新技術的應用將推動藝術領域取得更好的發展手段與效率。面對挑戰和機遇,美術事業同仁需要共同探索,形成更加包容的社會環境和氛圍,同時促進文化事業更好地融入社會發展,努力實現新質生産力發展的持續進步。

 

藝訊網採訪報道

圖片資料來自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