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壇前輩施子清先生

作者  梁君度/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

左二梁君度先生、左三施子清先生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成立十周年。中國書協香港分會舉辦會員書法作品展作為慶祝活動,我有幸被邀請出席開幕禮。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是香港書壇前輩施子清先生為弘揚傳統文化、推動本港書法教育而創立的,協會成立伊始,便立即吸引眾多書壇名家紛紛加入,使之異軍突起,成為香港一支書壇生力軍。由於我多數時間在內地,故以前並不認識施子清先生,然而,我通過施子清先生的大作——《書法經緯》,與這位書壇前輩結緣。

2019年施子清先生在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辦的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的決賽現場

那是九年前的一天,我在廣州逛書店,看到《書法經緯》這本書,翻了幾頁,覺得作者對中國書法源流不但有深入了解,而且掌握的脈絡清析,闡述入理,對歷朝歷代書法家及其作品也有獨到見解,全書圖文並茂,文筆流暢,頓覺如獲至寶。

施子清先生在中聯辦與張曉明先生、中國書法家協會蘇士澍主席、中聯辦朱文部長等合影

《書法經緯》一書的特點確如書名,以史為經,以體為緯,衝破以往只顧以史為綱而忽略字體嬗變與發展的陳規舊例。其章節題目更是別開生面,勾勒出各個朝代的書家與面目,故僅從目錄便能略窺中國書法發展之概貌。我每讀此書,總能獲得新的啟迪,於自己書法造詣提高多有裨益。

施子清先生書法

新冠疫情爆發後,我一直沒有機會上廣州,在香港這兩年多時間裡,我逐步和香港書法界人士增加接觸,終於有機會見到書壇前輩施子清先生。不久前,香港島婦女聯會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活動中邀請施子清先生、馮萬如先生、黃柱河先生與筆者同場獻藝。其間施先生在台上展示幾幅書法大作,而我們三位則在台下與六百多人同時即席揮毫,書寫《香(春)江花月夜》。那天晚上,施先生還贈送了一幅作品給即將卸任的特首林鄭月娥,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施先生的墨寶真跡。那天晚上,施先生的文人風采,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施子清先生書法

了解施子清先生的人都知道,他自幼酷愛書藝,習顏柳,孜孜苦學數十年,讀碑臨帖無數,其楷書雍容大度,剛勁雄偉;其行草奇姿跌宕,瀟灑自然。他的書法作品曾多次在香港、台灣、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等地展出。由於他的理論與實踐都顯示出他才華橫溢,故香港書壇對他推崇備至,一眾書家對他更是高山仰止。這次慶祝香港回歸廿五周年暨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成立十周年會員作品展上,我有幸獲該會副主席馮萬如先生介紹,正式與這位我仰慕已久,德高望重的前輩相識,實在是三生有幸!

施子清先生

施子清

福建省政協書畫院特邀書畫家

中國文聯榮譽委員

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

西泠印社特邀社員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

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會長

1939年出生於福建晉江,又名清霖,號雪香居士。銀紫荊勳銜(SBS),香港太平紳士。集企業家、社會活動家、書法家、詩人和文士於一身。施先生幼承母訓,酷愛書藝,以清水為墨,以地磚作箋,孜孜苦練,深得書中三昧。於歷代法帖、時賢墨寶無所不窺,博取眾長,自出機杼。書法作品多次於海內外展出。

來源:今日頭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