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術研究會40周年會員聯展:歷年「合作畫」緬懷舊情、凝聚同心力

呂書練

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自由的氛圍不但孕育了許多藝術天才及其創意,也造就了各種大大小小的藝術家協會或畫會,藝術家們定期聚首雅集,除了聯繫情感、交流心得外,更攜手合作,共同創作同一幅大型作品,並定期舉行會員作品展,香港美術研究會(下稱「美研會」)就是其中之一。

眾嘉賓以刺破氣球為畫展啟幕。

今年是該會成立40周年,特別於上周六(8月27日)起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一場有近160位會員及友好畫家參與的「香港美術研究會40周年會員作品聯展‧歷年會員合作畫集錦展現」,並邀得香港立法會議員兼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年逾九旬的香港武術聯會創辦人之一盧偉強、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副主席兼著名女畫家錢迪勵,以及黃大仙區文娛協會主席李德康等擔任啟幕嘉賓,由該會現任會長王子天主持,該會主席趙維靈致謝。

香港文體界元老盧偉強致辭。(文聯網)

跟美研會創辦人李汛萍、趙世光友好,並見證了該會40年發展的文體界元老盧偉強特別在發言中憶述當年的交往趣事和分享對國家取得重大成就的喜悅心情,以及該會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下堅持愛國愛港宗旨。他並期望美研會繼續發揚團結精神,加強藝術修養,不斷壯大。

左起:會長王子天、副會長趙令彬、主席趙維靈站在其畫作前留影。
左起:創會會長趙世光的《颯颯英風》、王子天的《大鵬展翅》、趙令彬的《海門迎浪起雷鳴》和趙維靈的《春光翠羽》。
這是兩位創會會長趙世光、李汛萍的合作畫《和平萬年》。

疫情惡化下的展覽反應不如想像中熱烈,但現場有不少參展畫家和多年「鐵粉」,尤其是資深藝術家,如會長王子天、主席趙維靈、副主席韋勁敏、名譽顧問錢迪勵等都停留頗長時間,此外,還有不少著名藝術家後代如趙少昂外孫周恒,以及趙世光長子兼副會長趙令彬、女兒趙莉茵等。除了交流切磋外,也借機聚舊,尤其是各會員看到特別展出的數十幅歷年合作畫,以及已故資深會員舊作,別具滋味。

著名女畫家錢迪勵及其油畫作品《良辰美景》。(文聯網)
女畫家林小枝的兩幅《新潮女廊》。(文聯網)
袁惠東的《但願病毒不再來》。
周恒的《同甘共苦》和李雪珍的《抗疫英雄》。

香港美術研究會由三位志同道合的畫友趙世光、李汛萍和盧巨川於1982年發起創立,初期主要在創會會長、領南派大師趙少昂弟子趙世光的家──嶺風樓定期聚首雅集,各方畫友集思廣益的同時,並會即時揮毫,把各人專長的筆法融入同一幅畫的創作中,是為「合作畫」。之後40年一直延續此傳統,而「合作畫」也成為該畫會成立以來的最大特色,以及本次畫展最大賣點。

1997年的兩幅祝賀香港回歸祖國的合作畫《花明鳥媚慶回歸》(上圖)、《碧海朝暉耀香江》(下圖)。

2007年慶回歸合作畫《春滿人間》。
於2009年國慶前夕完成的合作畫《太平山下》。

「美研會」成立初期適逢國家推行改革開放政策,曾經接待過許多南來書畫藝術名家,並獲其贈送各自的書畫精品。2018年,該會一方面將歷年合作畫結集出版為《墨上縴緣》一書,更將部分合作畫以及該會收藏的名家精品作慈善拍賣,共籌得逾275萬善款,捐贈保良局。

在正式創會前、1980年的合作畫《萬紫千紅總是春》。
1990年由14位會員合作的《春色滿人間》,畫上有14個印章。
合作畫《千獅舞香江》。
合作畫《萬里長城駕彩橋》。

多年來,該會同人積極支持參與各種社會文化藝術活動和善舉,早年特別響應內地的「希望工程」助學教育,籌建了十四間中小學。會長王子天表示,在現今互聯網時代,美研會在傳承基本會務活動上,將繼續與時俱進,以「承先啟後、服務社群」的創會宗旨,以踐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為使命。

韋勁敏的《獅子山下再創輝煌》(左)和朱雅麟的《雪松圖》。
林燕燕的《油麻地果欄》。
趙世光女兒趙莉茵以如畫般的攝影作品參展。(文聯網)
參展畫家侯永康及其作品《高瞻遠矚》。(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