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音詩《千里江山》 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盛宴

交響音詩《千里江山》演出現場

8月31日晚,「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粵港澳大灣區節日樂團」在廣州星河音樂廳上演交響音詩《千里江山》,以音樂作畫,繪出「千里江山」圖卷,給觀眾帶來一場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盛宴。

「演出團隊『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粵港澳大灣區節日樂團』,是近年粵港澳大灣區樂團交流合作的結晶。四支大灣區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和澳門中樂團)都在國際享有知名度,具有較高的實力水準。早在2018年12月,由這四支優秀樂團組成的聯合樂團,就在『廣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初試啼聲,廣獲好評。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介紹,本次交響樂音詩《千里江山》從立項、創作到演出,每個環節都充分體現了粵港澳文藝的緊密聯動、粵港澳同聲同氣的精神內核。這次合作也為未來大型作品演出或委約創作積累經驗,有助吸引更多灣區音樂青年走到一起。

「趙麟老師創作的《千里江山》,是中國交響樂與民族音樂融合的優秀範例。」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碩士生導師楊偉傑介紹:「我演奏的是第六樂章『萬山入海』,由竹笛、簫和女高音共同演繹。從名字『萬山入海』就可以感受到樂章中穿越萬山、躍入海裡的意境。讓我在演繹時,氣動如筆動,感覺置身千里江山之中。」

楊偉傑表示,最近幾年,他參加了不少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活動,感受到大灣區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粵港澳同根共性,既有不少共通點,也各有特色,可以互相交流,達致協同效應。

來源:羊城晚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