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日月.律呂.時之輪體驗音樂會 與觀眾穿梭天文曆法及現代太空意念

《日月.律呂.時之輪》由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負責指揮。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香港中樂團將於9月23、24日,舉行第45周年樂季開幕音樂會《日月.律呂.時之輪》,將二十四節氣與中樂樂曲融合,讓觀眾穿梭數千年傳統天文曆法及現代太空意念,猶如置身在太空的高端藝術旅程。

《日月.律呂.時之輪》體驗音樂會是承繼香港中樂團2020-2022年兩個樂季出品,中國「四大節慶」及「廿四節氣」系列的中樂MV。音樂會以節氣為主幹,從干支曆法出發,環繞太陽,地球及月亮的天體運行活動,多面地表現秋收冬藏、四時有序等傳統文化中對「時間」的哲學藝術;與觀眾體驗在時間巨輪下,如何印證香港中樂團四十五年與觀眾走過的茁壯成長路。

《日月.律呂.時之輪》體驗音樂會將於9月23至24日舉行。

香港中樂團會透過多首樂曲,與觀眾一起穿越時空。從狹義的四時觀念,到太陽星辰之循環運轉,日月合璧 ; 以及從傳統節氣出發,用大型中樂合奏作品,開啟對傳統文化中對時間及天文的藝術概念。演出曲目以序曲《古始.司辰.渾天説》開始,由磅礡氣勢的大樂隊拉開序幕;轉入第二組曲《立秋見影》以琵琶、三弦與彈撥樂接力;第三組曲《秋.月色》以彈撥樂為主軸,第四組曲《冬象》則以弦樂為主軸;而第五組曲《春.祭日》到吹奏樂器為主;至第六組曲《夏之海相》則由包羅不同獨奏樂器共譜樂曲;最後以大樂隊合奏的結尾曲《秋頌.大豐年》作結。

《日月.律呂.時之輪》由伍敬彬負責作曲。

負責今次音樂會作曲的資深音樂人伍敬彬,活躍於古典及流行樂界,近年積極爲香港及台灣的中西樂團寫作,曾為羅大佑、張信哲、歐陽娜娜及世界各地知名音樂人編曲及指揮。為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節氣樂化,他特意把《春韶轉》、《夏之颯沓》、《立秋見影》、《冬之藏引》,四首耳熟能詳樂章的MV元素,加到今次「日月.律呂.時之輪」之中,讓觀眾在欣賞樂章時,同時體驗與別不同的視覺享受。

《日月.律呂.時之輪》導演張傑邦,曾於2018年擔任陳奕迅音樂紀錄片《L.O.V.E In F.R.A.M.E.S.》的導演及剪接師。

《日月.律呂.時之輪》的導演來頭亦不少,中樂團特意邀請了資深音樂錄像導演及作曲人張傑邦,負責今次音樂會的執導工作。中樂團與張已非首次合作,2020年至今,張為香港中樂團執導一系列以中國節慶和中國節氣為主題的中樂音樂錄像。在該系列作品中,張氏致力展現中樂樂器時而古雅,時而現代的多面形象,更特別用微距鏡頭展示樂器的特色,如弦線震動等特別鏡頭。而今次音樂會,正正是將一系列節氣MV搬上舞台,讓觀眾可以實體感受。張傑邦曾為不少藝人執導MV,包括王菲、陳奕迅、林憶蓮、鄭秀文等,曾於2018年擔任陳奕迅音樂紀錄片《L.O.V.E In F.R.A.M.E.S.》的導演及剪接師,他對音樂及影像的天賦及獨特性,令他能創造出不一樣的影像節奏。

《日月.律呂.時之輪》由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負責指揮,他希望透過音樂會,為觀眾奉獻卓越的中樂藝術,及帶來嶄新的中樂視聽享受:「這個晝夜平分、寒暑平衡的節氣,寄意萬物平等和諧、循時而動,音樂會中,將結合中國數千年來的智慧傳承與當代音樂家,創作具時代感又極富意境的大型中樂合奏作品,穿梭於古時和今日。」音樂會將於「秋分」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有興趣的樂迷一定要把握機會,盡快購票,與中樂團一眾樂手一起感受二十四節氣的變化。

第45周年樂季開幕音樂會

《日月.律呂.時之輪》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及中國銀行(香港)全力支持

日期/時間:23-24/9/2022 (五、六) 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500, $450, $350, $280

資料來源:巴士的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