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是當下香港的重要任務 ——楊潤雄談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9月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在面對中美對立局勢下香港如何堅定做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工作這個問題時,楊潤雄表示:“越是艱難的時候,越要走出去展現我們的文化、信念和價值觀”。

說起香港,不少人腦海裡有“文化沙漠”的標簽,而今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楊潤雄解釋,沙漠標簽顯然是一種誤解,“試問國家為什麼要將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工作賦予‘文化沙漠’?”但他也以另一種方式解釋了這個誤解,“香港過去確實更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但長期的中西文化碰撞也培育了獨特的文化。正是如此,也讓香港有條件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楊潤雄為推廣中外文化交流定下四個方向:為藝術家創造發展空間;加強與內地和外國藝術團體的交流;培育本地管理策劃表演人才;探索將科技融入藝術發展。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香港過去側重於“引進來”,外國非常倚重香港作為文化宣傳的平台。“走出去”是香港當下更吃重的任務,特別是當前中美越趨對立、地緣政治緊張,香港承擔着講好中國故事的重任。

“正因為在艱難時刻,我們更加要利用香港優勢、香港特色。”楊潤雄坦承,目前國際形勢對於香港是挑戰亦是機遇。他認為香港過去能夠融合中西文化,現在也能找到結合點,用外國人容易接受、容易理解的表達方式,更好地呈現中國文化。

“越是艱難的時候,我們越需要到其他地方去,讓外界瞭解我們國家的深厚文化,瞭解我們的信念和價值觀。”楊潤雄透露,願意和不同界別出外參加國際會議、表演或展覽,利用這些場合,將香港最新發展成果、獨特文化展現給全世界。

來源:香港中通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