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四大方向追求新高度——李家超談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李家超(右三)、盧新寧(中)、楊潤雄(左一)等出席「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9月8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中表示,香港具有成為「文化之都」的獨特優勢。香港要塑造成為文化之都,除了要目標清晰,確定香港在國際文化藝術產業版圖上的新坐標,更要在促進中外交流方面追求新高度,在發掘本地產業潛能方面搜尋新深度。特區政府正循四大方向推動相關工作:

「第一,政府會逐步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為藝術家、藝團和從業者提供土壤,共同孕育文化藝術創作。」李家超談到,未來東九文化中心、啟德體育園建成後,可望與西九文化區產生協同效應,帶動香港成為全國首選的國家級文物及藝術品展出地、表演藝術文化旅遊中心。

「第二,政府將會加強與內地以及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交流合作,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他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內地與海外文化藝術的交流,增進本地藝術家和不同地方藝團交流的機會,積極籌辦大型國際會議和論壇,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為彼此文化發展帶來新動力。

「第三,政府將把握國際趨勢,增撥資源鼓勵文化及創意業界擁抱數碼科技。」李家超指,未來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於藝術科技和提升康文署轄下演藝場地的設備。

「第四,政府要壯大香港的文化藝術人才庫。」他表示,政府會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中心等合作單位推進人才培育;培訓包括藝術行政、藝術科技和文物修復等多個範疇的人才,並促進交流。

來源:大公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