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交流展圓滿結束  作品散發濃郁人文情懷

新冠疫情再度惡化和國際政經形勢不明朗給文化藝術交流帶來一定的阻礙,不過,總是有人要走出這一步,由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和香港張仃藝術基金會合辦的「國際藝術交流展2022」就是在此情況下迎難而上,於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了為期七天的交流展。獲多位現場觀者高度評價,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更喻之為「近年來香港最高水平的展覽」。

交流展已於上周末圓滿結束,但這些洋溢着異域風情和滿載藝術家真誠的傑作給觀者留下深刻印象,令人回味。在53位參展藝術家中有超過一半來自外地,尤其多達20位來自北京,有多位身兼國家級藝術院校和學術機構學者,包括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李庚、王魯湘和林容生,以及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陳淑霞、姚鳴京和劉慶和,還有國家一級美術師李雪松、莫曉松等,他們在教研究之餘,不忘創作初心,作品並表現出勇於探索和創新的精神。

展場一角。(香港文聯網)

兩位來自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藝術家迪米特里‧德古諾夫的復古蛋彩畫,以及八十後奧雷‧美夏伊洛夫的新派版畫,激起人們對這個歷史悠久的藝術之都的想像;台灣三位藝術家的作品風格簡約,傳遞環保信息;內地其他地區的藝術家也以獨特的視覺語言表達藝術觀。

展場一角。(香港文聯網)

總之,這些文化背景不同的藝術家以各自喜愛的題材、擅長的表現手法,為香港觀眾展示了豐盛的創意碩果和濃郁的人文情懷。為了滿足未能親臨現場的讀者,我們在這裡選刊部份參展作品。

北京風尚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姚鳴京的水墨設色紙本《白雲高遠圖》。
兩位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的水墨設色紙本:左為王魯湘的《秋山圖》,右為李庚的《仿古山水》。
作品被歐美多間博物館收藏的北京多媒體藝術家洪浩的絲網版畫《世界新圖》(2019)。
兩幅水墨設色紙本分別是以非常規水墨風格聞名的石建國的《斜陽》和北京服裝學院教授申卉芪的《人物》。
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劉彥的丙烯、燒箔、水墨設色絹本《沉香救母》(2016)。
北京山水畫家劉牧的兩幅水墨設色紙本《秋水》(2011) 和《五方祥雲圖》(2011)。
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林容生的水墨設色紙本《庭園》。
國家二級美術師郭葵的水墨設色紙本《鳶尾花》(左)和國家一級美術師李雪松的《嶺南春信》。
非常注重畫面的豐富性的北京職業畫家杜杰的水墨設色紙本《多彩秋天》(2017)。
喜歡探索院落幽深的北京專業畫家石晶的水墨設色紙本《飛花(一)》(左)和《竹外桃花》。
呂鵬的水墨設色絹本《溪山讀書圖》(2019)。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吳冰的水墨設色紙本《夏日荷馨》(左)和中央美術學院于躍的敦煌土、銀箔、礦物色《神山》系列(2018)。

俄國風情

現居聖彼得堡的迪米特里‧德古諾夫的蛋彩布本《意大利尚緹》(2016)。
身兼世界四大美術學院之列賓美術學院教授的迪米特里‧德古諾夫的蛋彩布本《龍蝦共嬉》(2006)。
俄羅斯八十後畫家奧雷‧美夏伊洛夫的平版及絲網版畫《夕陽龍魚》(2017)。
奧雷‧美夏伊洛夫的彩色石刻版畫《樂享人生》(2015)。

香港風格

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主席兼本届策展人林天行的兩幅水墨設色紙本《好風光》(左)和《好地方》。
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副主席兼藝術總監王守清的油彩布本《塗鴉記憶》(2022)。
香港多元創作人廖仕強的水墨設色紙本《獅子山下》(2021)。
香港谷敏昭的混合媒介布本《迴盪-19 Reverberation-19》(2019)。
身兼雕塑家的呂豐雅兩幅水墨、紙及混合媒介布本《浮世繪新篇》(左,2004)和《銀河之泉》(2002)。
麥翠影的絲網版畫鑑定版《在水中央》(2019)。
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美展的陳方遠的兩幅塑膠彩紙本《麗荷》(左)和《金風玉露》(2022) 。
何少中的作品常兼具西方的理性精神和東方的感情情懷,圖為其油彩布本《心象七》(2021)。
畢業於中央美院壁畫系的蕭昱作品廣獲中外藝術機構永久收藏,圖為其油彩布本《草》(2007)。
致力於香港藝術教育的楊百友的油彩布本《炎夏》(2017)。
香港九十後藝術家杜海銓的水墨設色紙本《窗前》(2022)。
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學術主持兼水畫畫家張鑒的水墨設色紙本《雨林深處(三)》。

遍地風流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陳淑霞的混合媒介作品《無題(一)》(2016)。
中國書協理事林墨子的書法對聯《家在横山遠水處 人稱長樂永安居》(2021)。
畢業於中央美院中國畫系的澳門畫家馮鍾雲的水墨設色紙本《刹那》。
廣州美術學院講師謝遠清的銅雕作品《M先生》(2016)。
台灣許璧翎的混合媒介作品《築HK18-0328-1Y》(左)和《築HK18-0328-Z》(2018)。
台灣八十後女畫家彭慧婷的水墨設色紙本《澄邈》(2019)。
曾旅居新加坡的謝克在香港創作的高鉻鋼雕塑作品《致愛》(左,2015)和《葫蘆天使》(2019)。
浙江葉芃的水墨設色紙本《荷》。
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馬文西的水墨設色紙本《慈山圖》(左)和《幽居圖》(2022)。
蘇州賈俊春的水墨設色紙本《嬌嬈遠看》。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姜綬祥、藝術家孫舒合作的棉、滌作品《我們的衣服(二)》(2021)。
兩幅水墨設色紙本分別是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馮東東的《花卉》(左)和山東舒暢的《雨林香花》。

編撰:呂書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