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音繞樑,三日不絕——讀陳方遠的油畫

作者 印象

數月前,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繼往開來」畫展,看到陳方遠的油畫「餘韻」,有一種「驚艷」的感覺!斑駁的色塊,令人聯想到歲月的印痕,一種無來由的蒼桑感。畫中女子右手食指扣著弓,另外三指輕輕按在大提琴的琴弦上,左手持譜,像是剛剛完成一次演奏或者考核,神情有些落寞,雙眸隱隱泛著潮意,身旁有現代爵士鼓,以及古希臘竪琴壁畫,顯示少女正處於濃厚的音樂氛圍中,也許還有些家學淵源,但她並未陶醉其間,似乎還有更高的期許。畫面充滿了戲劇的張力,余韻繚繞,讓人浮想連翩,任由音樂和故事繼續漫漶濡染……

第二次看到陳方遠的畫,是在福建書畫研究會「而今邁步從頭越」畫展,他的風景畫「里洋熙日」和「天光雲影」,也很吸引我。當時就頗想認識,這位藝術個性獨特、功力深厚的畫家!

第三次拜讀陳方遠的畫,是在「國際藝術交流展2022」,兩幅頗具版畫意蘊的荷花作品,再度吸引我駐足觀賞!這次終於有緣結識畫家,回家便配了詩。事后得悉,畫家當即便發朋友圈,令我心生感觸!

以往配詩多數會選抽象畫,但沒想到陳方遠的風景、人物,居然令我思潮起伏滂澎。作品中豐厚的文化素養、戲劇性的張力、詩意的延伸,以及多元的表現手法,皆令我迷醉!有些很難配畫的詩,竟然一拍即合,而且令我一唱三歎,連自己也覺得訝異,如同錢塘江觀潮,一波未平,再起一波的跌宕、迴響⋯⋯

「列子 湯問」曰:韓娥之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方遠先生的「餘韻」,以及其他作品,於我亦如是也!

七月讀荷

那麼多的笑臉
哪一張是你呢
不在池中
不在渲紙堆湧的皺折
尋你
沿着鏤刻在空氣中的
一縷墨香
彷彿伸手便可採擷
將那巧笑夾入
唐詩宋詞
夾入風偶而掀開的
晚清畫冊
而我終究沒有伸手
在某一個夏日午後
靜靜地
看你斂起八瓣清芬
留待明年七月
給另一位觀荷的人
展讀

 

方家和應:

七絕

眾木成林
薰風勾引出泥行
炎路迢迢暑潑傾
暗忖心羞香獨擷
留予來歲别人旌

2022年9月13日

畫家簡介

陳方遠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福建省美協常務理事。先後受業于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系和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教授,原設計學院副院長。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理事長。作品入選六屆、七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美展。曾獲二屆全國青年美展銅獎,九屆全國美展優秀獎,首屆全國壁畫大展佳作獎,十一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榮譽。曾在美國、歐洲、內地成功舉辦個人畫展。作品獲美國、歐洲、中國內地、臺灣、香港等地博物館、美術館、機構或私人收藏。

作者簡介

楊夢茹,筆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八十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辭典》,2009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 ,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台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辭典,以及小、中、大學教材。2017年,停筆十八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藝術人生的第二篇章。

來源:微信公眾號「印象風景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