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 參展方介紹 | 香港樂壇

2022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 [ 藝術+設計 + IP ]”(“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首次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的優質平台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世界看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本期參展方介紹:

香港樂壇25年——成功探索經驗及經典作品介紹

作為藝術創作者與演藝者,在其所屬領域的諸多高成就,總是離不開不斷地試錯與持續地探索;此展的香港樂壇25個人物和音樂創作故事與歷程,講述著創造了那個時代的精神同頻與文娛文化的引航歷程——生長於香港本土的音樂,如何突破被西方外來音樂浸入的大環境下,為困惑本土音樂人良久的課題拔雲見霧“香港之於華語樂壇的本土音樂創新與發展的突破性思考與實踐”。

西學的唱腔如何東用?本土音樂文化溯源,詞曲編製的經典傳承與新音樂如何適應時代作反覆運算更新?流行音樂價值之於曲詞匠藝,是如何通過融貫古藝亦融合“港文化”的現代音樂表達,煥發本土音樂的新生?

参展艺术家:

譚詠麟

香港演藝界的殿堂級藝人,著名歌手演員,人稱校長的譚詠麟,不論在音樂或演藝事業上均獲得卓越成就,多年來在樂壇勇奪無數代表性獎項——電台年度頒獎典禮上的最受歡迎男歌手獎;而在電影上則有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等;在演藝行內的影響力舉足輕重,譚詠麟更以其影響力提攜一眾具潛質的後輩新人,令香港的演藝娛樂百花盛放,因而備受大眾尊敬和推祟。

譚詠麟自1973年入行至今已有半個世紀,由1980年開始舉辦音樂會,至後來於紅磡香港體育館及其他場地舉辦的大型演唱會,以譚詠麟個人、溫拿樂隊組合及左麟右李、Sam & Tam等項目的演出,至今累計總場數達300場之多,所舉辦的演唱會往往坐無虛席,堪稱樂壇奇葩。

本次展覽將透過所展示的譚詠麟歷年香港演唱會主題作品,讓大家有機會瞭解每個演唱會背後的製作構思的同時,一起回憶自80年代起的華語經典金曲,共同見證譚詠麟在每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奠定了雋永鐫刻在華語樂壇殿堂級的非凡地位。

成龍

成龍出生於中國香港,從影六十年間集演員、導演、製作人、編劇、歌手於一身。開創了獨特的個人動作喜劇電影風格,眾多影片成為經典,是一位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電影人。

曾獲得眾多華人獎項、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亞伯特·R·布洛柯里獎。成龍常年參與公益事業,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等職位,熱心產品設計,眾多電影拍攝設備器材、工作裝備均為其獨創,並親自設計出品眾多周邊產品,包含服裝鞋帽、生活周邊等方面,廣受歡迎。

《我還是成龍》專輯包裝設計

使用成龍收藏的當年拍攝電影用過的膠捲盤2000卷,通過磁吸盒獨立包裝,每個內盒均有38格膠片,通過孔洞可以看到成龍電影1.5秒畫面,每一張都獨一無二值得收藏。

專輯以《我還是成龍》為主題,以成龍、電影、音樂、環保四大元素進行設計,整體設計外方內圓,展現成龍本人既有剛硬堅強的外在形象,又有溫暖柔和的內心。

歌詞本使用古代經書的手工經折裝訂方式,金墨印刷。希望從專輯的每一個音符、每一句歌詞到每一次觸碰,都貫穿成龍對人生的認真嚴苛的態度。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粵語歌近年在內地大受歡迎,尤以香港特色的電影音樂及電視主題曲在內地備受關注。

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前輩級創作人筆下的歌曲固然經典,不少香港中生代創作人亦承接前人佳績,繼續將粵語歌傳承並加以發揚光大。

這些創作人皆屢獲殊榮,當中兩位前輩級創作人盧冠廷及潘偉源曾榮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各個大獎﹔中生代創作人中,韋啟良及張家誠二人各自的音樂作品均有口皆碑。四位創作人均為CASH會員,個人與協會有著相同的志業宗旨——不遺餘力推動音樂創作,為香港音樂界發展做有重大貢獻。

香港回歸25周年–電影音樂及電視主題曲的發展

盧冠廷
韋啟良
潘偉源
張家誠

這些開創香港樂壇之於整個華語樂壇具劃時代意義的作品經典與一幕幕傳奇……

作為觀者,有幸借助此大展得以重見樂壇風雲人物、名歌、名曲、名詞,看見作品的輝煌背後之平凡與不凡;哪怕是管中窺豹,卻不乏給予我們極具借鑒性的實操意義,思考與啟發;借此展,一起踏上見證輝煌的平行宇宙的啟端,開啟經典回顧與探索之行……

來源:公眾號「北京國際設計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