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化熱潮下  「香港珍藏大展」周四啟動 將展出逾300件民間文物藏品

隨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啟用,激起香港市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也令一批民間收藏家願意將個人珍藏多年的國寶級文物公諸同好。由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辦、香港文聯協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珍藏大展」將於明日(9月22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開幕,將展出由本港知名收藏家保存的約300件珍品,並於9月23日起至10月14日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

展場平面設計及陳設效果圖。

展品分為瓷器及中式家具兩大類別。瓷器類有超過200組/件,包括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文物,並依年份和按不同朝代、年號陳列,以方便觀眾認識並了解不同時期的瓷器風格,所有瓷器皆為知名窯廠或禦窯廠所燒造;中式家具類也有近100件藏品,主要為明、清兩代出品。

展品之一:清乾隆粉彩雙耳百鹿尊。

為了激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並加深認識,主辦方透過中國文聯志願者協會香港會員分會,與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新界校長會合作,將組織港九新界在校中學⽣參觀展覽,並由專業⼈⼠編排課程,對展品進行導賞。每日分四個時段舉行,每個時段可接待約80名學⽣。

展品之二:明十六世紀末至十七世紀初黃花梨四出頭官帽椅⼀套四張。

此外,主辦方還將分別於9月25日和10月11日晚上7至9時於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辦兩場相關講座《藝術與收藏》和《鑒寶奇緣》,前者由蘇富比亞洲榮譽主席程壽康主講,後者則邀得北京電視台《天下收藏》首席專家翟健民,以及瓷器鑒定專家謝啟亮、明清家具收藏家劉柱柏和明清家具專家劉繼森共同分享經驗。市民可於講座開始前15分鐘在現場取得免費入場券,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香港珍藏大展》海報。

本次展覽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乃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並得到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