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文化界聯手傳承粵劇文化 香港多作品參加全球微粵曲大賽

9月16日,粵港澳三地文化界聯手合作傳承粵劇文化,全球微粵曲大賽作品創作賽優秀作品雲直播在廣州正式啟動,超過30萬海內外曲迷知音在線共同關注。目前香港已有三首粵劇作品報名參加雲直播。香港電台第五台總監李仁傑致辭表示,香港是一個高度繁榮的國際大都市,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他感言,我們以粵語作為社交語言,傳承發展粵劇曲藝傳統藝術是粵語地區傳媒人的擔當,希望將粵劇及廣府人勤勞拚搏的精神傳到五湖四海。

「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粵劇粵曲如何吸引年輕人的關注?我們希望通過比賽鼓勵更多原創作品出現,鼓勵創作者將流行元素結合傳統戲劇的精華,創作出吸引年輕人的粵劇作品。」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主席高翔表示,粵劇粵曲在上世紀初,是中國所有戲劇中首個引入西洋樂器,這是粵語區敢為人先的做法。粵語歌曲在八九十年代也曾引領潮流。當下希望能通過「微粵曲」的新形式,在旋律、主題上創新,更加接地氣地吸引年輕人。

香港曲藝名家葉幼琪以《一灣新粵》為作品參賽

作為一名音樂創作者,高翔也直言不諱地分享了自己對於時下微粵曲創新存在問題的看法。「部分微粵曲作品僅僅在編曲加了一點廣東樂器元素,這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把廣東音樂流行多年的精華提煉出來。而另一些作品則僅僅把曲牌重新填詞,這就失去了創新的意義。」他坦言,因為粵語聲調多,填詞並不容易,勉勵創作者能結合好粵語特色和當下生活元素,創作出有感染力的作品,不要「新瓶裝老酒」。

「粵劇粵曲易學難精,包含精粹傳統文化藝術。」香港粵劇演員會理事長、香港藝術發展局戲曲組主席劉惠鳴表示,期望粵港澳地區的年輕人都能有欣賞一次傳統粵劇的機會,希望透過比賽,日後有更多優秀粵劇作品出現。本次 ” 全球微粵曲大賽作品創作賽優秀作品雲直播 ” 將於今年11 月 25 日在粵劇藝術博物館舉行。活動受到了香港粵劇演員會、香港日興文化促進會、澳門曲藝家協會等支持。

這次活動不僅吸引了廣東、香港、澳門等地的粵劇發燒友參賽,海外亦有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等海外華人參加。廣州地區有《雞公欖》《嶺南醒獅》等曲目參與雲直播,香港地區則有《西廂記》《花市描紅》《一灣新粵》等來自流行歌手和粵劇演員合作的粵劇參加。海外參賽者來自五湖四海,除了美加新西蘭等國家外,還有來自匈牙利、日本、尼日利亞等國家選手參加。

來源:大公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