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別、跨地域、跨世代的傳承與融合,培育港青成「一國兩制」接班人

10月4日,香港弦樂團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招商局150華誕呈獻: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

香港弦樂團《招商局150華誕呈獻: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

是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來自多位出生於不同年代的內地、香港及海外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展現出不同地域的風格和地方風貌,增添香港和內地及世界一脈相連的氛圍,並表達中華文化中「代代相傳」的傳承概念,包括作曲家朱踐耳創作的《節日序曲》;葉國輝創作、以崑曲元素為主題、並於香港首次公演的《爭春》;由梅廣釗重新以西方弦樂編寫的《戀戀民謠組曲》,以及來自德國作曲家文森茲·拉赫納所創作、於香港首次公演的《杜蘭朵序曲》。壓軸節目包括阿克儉的《洪湖》小提琴協奏曲,由香港弦樂團創辦人、藝術總監姚珏獨奏。

前排左起:姚珏、陳永棋、尹宗華、陳國基、馮波鳴、潘明倫(樂隊指揮)。

音樂會的主禮嘉賓包括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香港弦樂團董事局主席陳永棋,以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馮波鳴等。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辭時表示,是次活動有三重意義:一是跨界別的傳承和融合,二是跨地域的傳承和融合,三是跨世代的傳承和融合。他強調,今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扶助年輕一代,尤其是基層青年,期望與各界群策群力,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機會和發展機遇,並培育他們成為德才兼備的「一國兩制」接班人。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