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啟動載荷專家選拔 祖國助港人圓夢太空

中國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得知這個消息,香港大學太空實驗室研究助理江頌濤十分興奮。可一看到對體格的要求,這位身高超過1米8的大個子有些失落。

“我都想去把頭髮剪掉,但估計還是會超標。”這位元港大電腦在讀博士調侃道。此前江頌濤加入了學校的太空實驗室,非常希望將自己擅長的人工智慧應用在空間探索領域。與江頌濤一樣,不少港人懷揣“太空夢”。在祖國的關心、信任和支持下,這個夢想正變為現實。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將全力配合載荷專家的選拔工作。行政長官李家超說,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具有“歷史性意義”,這標誌著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標誌著國家對香港科研水準的信心,標誌著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載荷專家為太空人按任務分類的其中一種,是指在空間站中進行科學與應用研究等實驗工作的科研人員。本次初選,申請人主要通過航太人才集中的本地高校、研究機構和企業報名,由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經過基本資料核實後發放第二部分報名表,符合要求的候選物件將獲安排到指定醫療機構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

此次選拔的候選物件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要有相關專業領域博士學位,並在相關行業從業不少於3年,年齡介於30歲至45歲。還需滿足一定的體格要求,其中男性身高要求在1米62到1米75之間。載荷專家的招募期為10月6日至10月27日,進一步選拔由內地相關部門進行。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是本次參加人選推薦的五所政府研究中心之一。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告訴新華社記者,研究院內的科研人員聽到這個消息都非常興奮。目前應科院已經有超過10名符合資格的候選人確定參加選拔,以電子工程、物理學博士居多。“如果有香港人能夠成功當選,這將是第一次有港人去太空做研究,是要載入史冊的事情。”他說。

香港大學太空實驗室總監柏坤霆說,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這是對香港科研能力的認可。這個消息也讓太空實驗室的年輕人歡欣雀躍,雖然他們中大部分人還沒有到30歲的年齡要求,但僅僅是成為太空人的可能性,便足以令人嚮往。“對香港年輕人來說,這是一個值得長期為之奮鬥的目標。我相信一切才剛剛開始。隨著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科學家、工程師等會接觸到越來越多令人驚歎的機會。”他說。

在香港,“載荷專家”連續幾天成為新聞熱點,特區政府以此次選拔為契機,舉辦一系列科普活動,加深香港市民對國家航太科技發展成就、香港專家對國家航太工程參與貢獻的認識和瞭解。

中國蓬勃發展的航太事業裡,不乏香港科研團隊的身影。香港高校研究團隊曾多次參與國家航太任務,如為執行國家月球探測任務的嫦娥四號、嫦娥五號,以及國家首個執行火星探測任務的天問一號等提供支援。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航太對香港而言是工業化發展的重要產業,本地大學的研究團隊積極參與了國家多項航太任務。相信航太科技未來將助力香港科技和經濟發展。

對於江頌濤來說,身高等要求可能意味著他與這次選拔失之交臂,但他相信,隨著中國航太事業不斷取得進展,未來他也會有機會成為一名“太空旅客”。更重要的是,這次選拔給香港青年一個明確的信號:在祖國的支持下,每個人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舞台。

“這給香港人帶來了希望,我們都有機會成為太空人,都有機會實現中國夢。”他說。

(圖:香港商報)

 

來源:新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