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珍藏大展》圓滿結束 促進青少年認識中華文化精粹

李秀恒

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的「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珍藏大展》」,今天圓滿結束。

中國是擁有數千年歷史文化底蘊的文明古國,古代中華民族的發明及創造是東方文明的偉大瑰寶,精美的瓷器、溫潤的玉器、優雅的家具等,不但是國人的驕傲,亦是外國商人、貴族、民眾眼中珍貴的奢侈品,到近代更不惜「通過貿易取其美,倚靠武力奪其門」,甚至利用有「黑色白銀」之稱的鴉片扭轉貿易逆差。中國古代工藝品的歷史藝術價值,由此可見一斑。

前特首林鄭月娥開幕禮後留步參觀,身兼策展人的李秀恒(左)向她介紹瓷器,右為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

從9月22日至10月14日為期23日的展期中,展覽反響熱烈,主辦方共接待了超過100個參觀團體,其中超過七成為在校學生或青少年團體。展覽將展品順着年代轉變分為唐、宋、元、明、清等幾個朝代,按不同年份、朝代、年號陳列,讓觀眾進入「時光隧道」,了解在公元618⾄1912年的歷史進程中,不同朝代的帝皇風格、科技進步、國⼒興衰和歷史文化內涵。期望本次展覽能夠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尤其是加深青少年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興趣與認識,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歷史,今後能夠「講好中國故事」。

在展覽期間參加導賞團的部分青少年團體。

根據觀眾的普遍反映,展覽美中不足之處,便是展期過短。的確,短短的23日展期讓主辦方未能邀請更多學校或團體前往參觀,但相信這是一個契機,促進日後有更多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及分享機會。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也來參觀。

本次由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辦、香港文聯協辦的「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珍藏大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得到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支持,並由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擔任支持單位,更得到了香港賽馬會的獨家贊助。另外亦感謝中國⽂聯志願者協會香港會員分會,通過與香港島校⻑聯會、九⿓地域校⻑聯會、新界校⻑會及其他團體的合作,組織在校學生、青少年團體、工商社團參觀展覽,並安排導賞服務。在此再次感謝各方的鼎力支持,令本次展覽能夠為促進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出一分力。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執行會長   李秀恒敬上

展覽現場之一:古裝打扮的女子在由展品布置的「大廳」彈古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