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舉行頒獎儀式  獲獎作品正在展出

呂書練

「點、橫、豎、撇、捺、折、鈎、提」雖然只是簡單的八筆,卻可以組合出千變萬化的漢字,既是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也可構成獨特的視覺藝術。筆墨之間,不但可以傳意,其富於造形性的特性,更可創造出不同面貌和情趣的美感,形成別具一格的東方美學體系。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作品。(香港文聯網)

中國書法歷史源遠流長、底蘊深厚,是古代琴棋書畫四藝之一,自古受到上至帝王、下至平民的歡迎,更是文人騷客抒情表性之道,乃中國文化四大精粹之一。即使到了普遍以鍵盤代替筆墨的今日,提筆寫字仍為許多人閒暇日子的怡情養性之好。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團成員及理事和頒獎嘉賓合照。(香港文聯網)

由此可見,書法之傳承和發展不但事關國策,也是美育教學重要一環,既有助提高青少年對優秀中華文化的認知,也助調控情緒和紓緩壓力。是以,由香港文聯召集、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承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的「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就別具意義。

高中組冠(左)、亞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籌劃多時的比賽已於本月順利結束,各得獎學生作品32幀並隨正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香港書法界大聯展」與港澳和內地書法名家261幅作品同場展出,主辦方還在展覽開幕當日舉行頒獎禮。

這次比賽乃承接該會2019年主辦的同類書法比賽形式,分為初小、高小、初中及高中四個小組。各組別的冠、亞、季軍得主除了獎盃及獎狀外,亦將獲頒禮券以作嘉許;並每組另設五位優勝獎,得主可獲獎狀。

初中組冠(左)、亞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為了鼓勵學校積極參與,還設立小學及中學的金、銀及銅獎盃,依次頒予最多學生參賽的學校。各得獎作品並編輯成專集,免費發給所有參賽學生及有參賽的學校。

即使在疫情肆虐期間,主辦方仍收到300多份參賽作品,並於8月13日派出有豐富教授書法經驗的本地書法家招明、馮萬如、葉炯光、劉啟鳳、王建等進行初賽評審,仔細在每組挑選15位學生參與同月28日的決賽。

高小組冠(左)、亞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在決賽日,再由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連同其知名書法家會員李大洲、馬潤憲、陳用、招明、馮萬如等對決賽作品進行評審,最後選出各組別的冠、亞、季軍和各五名優勝奬得主。四組獲獎作品楷、行、篆、隸各體兼備,反映學生們對這項四大國粹之一的熱愛。

初小組冠(上)、亞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曾於2019年舉辦過同類比賽,旨在推廣書法教育,激發學生對書法藝術的興趣,增加對國學的認知。由於比賽不限書體,參賽學生反應踴躍,各種書體佳作紛陳。根據評審們觀察,其中高小組亞軍和初中組亞軍分別為隸書及篆書,前者有曹全碑的風韻,後者似出自清代篆刻家鄧石如書風。

兩位獲獎學生跟葉劉淑儀合影。(香港文聯網)

這些學生作品雖仍拙稚,卻筆劃工整,假以時日,勤加練習,再下苦功,不難成為新一代書法傳承人,向世界弘揚優秀的中華文化。各組別冠、亞、季軍獲獎名單及其學校如下──

初小組冠軍:德望小學洪喬晞;亞軍: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馮婉然;季軍: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陳瑋荷。

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為初小組獲獎學生頒獎。(香港文聯網)

高小組冠軍:大埔舊墟公立學校溫嵐芝;亞軍:培僑小學李晞兒;季軍:深水埗街坊福利會小學徐文若。

全國人大代表兼行政會議成員吳秋北為高小組獲獎學生頒獎。(香港文聯網)

初中組冠軍:漢鼎書院胡晶鈺;亞軍:皇仁書院李晞玄;季軍:聖公會曾肇添中學臧心渝。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為初中組獲獎學生頒獎。(香港文聯網)

高中組冠軍: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譚寧逸;亞軍:香島中學丁文樂;季軍: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陳偉華。

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非官守成員范徐麗泰為高中組獲獎學生頒獎。(香港文聯網)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為小學組獲獎學校代表頒獎。(香港文聯網)
香港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中學組獲獎學校代表頒獎。(香港文聯網)
展場一角。(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