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12月舉行《精選協奏曲之夜》 兩岸三地精英音樂家獻上音樂宴饗

香港中樂團將於12月3日呈獻音樂會《精選協奏曲之夜》,為聽眾嚴選不同樂器的協奏曲。《精選協奏曲之夜》由香港中樂團助理藝術總監兼常任指揮周熙杰負責指揮,並由樂團五位演奏家擔綱,包括來自中央音樂學院、樂團胡琴聯合首席兼中胡首席毛清華;中國音樂學院碩士、樂團琵琶首席張瑩;臺灣藝術大學、樂團笙助理首席魏慎甫、以及兩位來自香港演藝學院的吳棨熙和關樂天。兩岸三地精英雲集台上,帶給聽眾們一場不凡的的音樂宴饗。

《精選協奏曲之夜》分成五個部分,各個部分分別展現不同樂器的特色。當中由劉星作曲的中阮協奏曲《雲南回憶》(選段)第三樂章,是全國第一首中阮協奏曲,作曲人借此曲獻給他摯誠的朋友,思憶摯友兼講述童年情趣。此曲由香港演藝學院一級榮譽畢業的中阮演奏家吳棨熙演奏,他表示:「此曲是中阮著名經典樂曲,基本上所有彈阮的人都會彈過這首樂曲,因此如何將經典演奏得別樹一格,同時被大眾認受,是演奏的困難之處。」

中阮演奏家吳棨熙將演奏中阮協奏曲《雲南回憶》。

接著是張曉峰、朱曉谷作曲的敘事曲《新婚別》。樂曲是根據唐代詩人杜甫的一首同名敍事詩創作而成,內容是描寫唐代「安史之亂」的戰禍,帶給人民的苦難。此曲由香港中樂團胡琴聯合首席兼中胡首席毛清華演奏,透過二胡美妙音色,表現古代婦女的廣闊胸襟,及生動地描繪出她們的高尚情操。毛清華當年就是憑藉著演奏《新婚別》,考上了南京藝術學院附中,從此開始專業學習二胡演奏之路,她希望在這次音樂會中,能用琴聲為觀眾講述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當年的我僅僅13歲,對於愛情、婚姻還未理解,也無法感同身受這位悲慘少婦的遭遇,當時只是按照老師的要求去演奏這些音符。時光如梭,一晃已經二十幾年過去了,如今的我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今時今日我將再次演奏《新婚別》,感觸很深。」

香港中樂團胡琴聯合首席兼中胡首席毛清華。

雲南邊境的傣族人喜愛孔雀,當地民間詩人傳唱著一首敘事長詩《孔雀公主》,講述一段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令人如痴如醉。《精選協奏曲之夜》的交響音畫《孔雀》,由關廼忠作曲,透過樂曲描繪《孔雀公主》中的「孔雀姑娘」、「孔雀姑娘的舞蹈」、「牢籠中的孔雀」、「孔雀姑娘的婚禮」四個美麗絕倫的畫面。《孔雀公主》由香港中樂團笙助理首席魏慎甫演奏,用笙演繹感人的愛情故事,他表示:「一首好的樂曲誕生除了作曲者的努力之外,也有賴於演奏家的發揮,對於一首像《孔雀音畫》這樣帶有獨奏部分的樂曲,更是如此。」

《孔雀公主》由香港中樂團笙助理首席魏慎甫演奏,用笙演繹感人的愛情故事。

嗩呐是伴隨陝北人一生的樂器。王丹紅作曲的《永遠的山丹丹》,第六樂章嗩吶協奏曲《朝天歌》,就充分表達陝北人對嗩呐的情懷。陝北人從出生到婚娶,從產子到入土,每一個人生階段都離不開嗩呐的烘托與陪伴。它亦是陝北人的第二母語,流淌在每個陝北人的口頭心上。作曲家對嗩呐懷有深深的情感,感動於陝北人民對這件樂器的眷戀與執著,所以她用最熾烈的曲調,賦予嗩呐這首情到極致的《朝天歌》。這首熾烈的樂曲由香港中樂團嗩吶演奏家關樂天演奏,他表示:「演奏該曲難度之處,除了要準確拿捏大量快速吐奏和長樂句外,樂曲中間甚至加入以陝北嗩吶演奏的傳統曲牌,故掌握陝北地方風格尤其重要。」

香港中樂團嗩吶演奏家關樂天。

琵琶協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吳祖強、王燕樵、劉德海作曲,並由閻惠昌編曲,樂曲分成「草原放牧」、「與暴風雨搏鬥」、「在寒夜中前進」、「關懷」、「歡樂的草原」五個部分,描寫在內蒙古的草原上,兩位英勇的小姐妹愉快、活潑地牧著羊群,但突然間遭到了暴風雨的猛烈襲擊,羊群受驚混亂失散。她們為了保護羊群,頑強地與暴風雪進行搏鬥,最後成功保住了羊群,並傳為佳話。

香港中樂團琵琶首席張瑩。

《草原英雄小姐妹》由香港中樂團琵琶首席張瑩演奏。此曲對琵琶技巧要求甚高,演繹難度大,對演奏者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她表示:「《草原》是第一首琵琶協奏曲,標誌著琵琶樂曲創作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首演者是琵琶大師劉德海老師,他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當年他和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及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此曲,非常轟動。而我也從小就非常喜歡這首曲,它的旋律印刻在幾代人的血液中,這是一種情懷。  此次是我與樂團第一次合作這首曲子,難度在於如何在琵琶這件彈撥樂器上尋找蒙古族長調的歌聲、馬頭琴特有的滑音,我希望自己的演奏可以讓人聯想到草原的遼闊、開朗熱情的民風、還有不畏艱難的精神。」

《精選協奏曲之夜》指揮周熙杰。

精選協奏曲之夜

日期/時間:12月3日(星期六)晚上8時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380/$300/$250/$200(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指揮:周熙杰

演出:毛清華(環保二胡)

張瑩(琵琶)

魏慎甫(笙)

吳棨熙(中阮)

關樂天(嗩吶)

網址://www.hkco.org/tc/Concerts/A-Night-Of-Concerti-1.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