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盃」頒獎現場:獲獎學生直呼「開心,開心,好開心」!

呂書練

成長中的青少年需要鼓勵,更需要機會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上周末結束的首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刻創作大賽正給他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展示和交流平台,也令空曠的會展中心充滿了童聲童趣。

「開心,開心,好開心!差不多癲咁開心。」7歲的繪畫小學組冠軍得主李彦樑同學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有點怯場,左看看右望望,不知怎麼表達,卻對着鏡頭不停說「開心」。經老師教導一番後,回頭說:「我這次的畫叫《消夏圖》,我想表達跟夏天有關的東西,就畫了夏天常吃的西瓜。」

繪畫小學組冠軍李彦樑接受電視台訪問。(香港文聯網)

再問他知道得獎後有甚麼感受,他又說:「開心,開心到睡不着。」現為九龍塘宣導小學學生的李彦樑到木棉花水墨畫室學畫兩年,這次花了兩個小時就畫了得獎作品。他以往也參加過類似比賽並獲過冠軍獎,為甚麼還這麼興奮呢?「總之,每次獲獎都好開心。」

李彦樑獲獎作品《消夏圖》。(香港文聯網)

木棉花水墨畫室可以說是這次「西泠盃」比賽的「大贏家」,旗下學生共贏得13個獎項,包括上述的繪畫小學組冠軍、兩位獲創意獎、10位獲優秀獎。頒獎禮結束後,畫室創辦人兼老師Alice Hui忙着張羅同學們上台合照,結果十多位小朋友拿着獎狀排排站着,吸引現場不少人來圍拍。

木棉花水墨畫室的部分獲獎學生們合照。(香港文聯網)

對於有這麼多學生獲獎,老師Alice自然很高興,她說:「這次獲獎十分驚喜,但絕對是同學們平常實力及用功的成果。因為作品徵集期間,正值美術考試和其他比賽的高峰期,同學們都忙於額外練習如何參與即席作畫的現場比賽準備,沒有時間特別創作新的作品,就拿出平常課堂水平較高的習作去應徵,想不到各人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Alice Hui老師與獲優秀獎的潘茜堤同學在其作品(上圖)前留影。(香港文聯網)

持有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士的Alice主修藝術(fine art),副修人類學。自大學起已開始教畫,至今累積逾十年經驗,畫室創辦四年,她積極組織學生參與全港各類繪畫比賽,以往也有學生拿過冠軍。她透露,在今年由星島雜誌集團組織的「全港兒童繪畫分齡比賽」,該畫室連續第4年有學生贏得全場總冠軍。

獲繪畫小學組創意獎的蘇樂晴在作品(右)前拍照留念。(香港文聯網)

繪畫中學組冠軍何美姍乃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中六學生,她以國畫《紫荊盛放賀回歸》參賽並獲獎。她說,洋紫荊是香港市花,象徵香港,也象徵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她想表達香港就像洋紫荊一樣燦爛、繁盛。「這是我第一次畫這麼大的畫,差不多有我這麼高,只花一天時間就畫出來,但有呂三石老師指正。」

繪畫中學組冠軍得主何美姍和老師呂三石在其作品前合照。(香港文聯網)

對這幅「一天之作」獲獎,她感到很雀躍和驚訝,因為她正式跟呂老師學繪畫才兩年,而且是第一次參加比賽,沒想到就「中了頭獎」。她在受訪時開心得笑不攏嘴,但沒忘記感謝評委、頒獎嘉賓和呂老師。「這個獎肯定鼓勵我繼續學畫,並畫下去。」

左起:繪畫中學組冠、亞、季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站在旁邊的呂老師則說:「學生拿獎當然是我們當老師的最大欣慰,但最主要是體現了香港政府着重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政府以前在這方面做得比內地落後,比如我們申請地方舉辦畫展,經常要等一年時間。希望政府今後多支持和舉辦文化交流展。」

篆刻中學組冠軍得主林賦天(中)及其父親(左三)與一群西泠學堂導師和嘉賓在篆刻作品前合影。(香港文聯網)

呂老師認為何美姍才學畫兩年,時間算較短,還需多磨練。這次的參賽作品屬寫意畫,有個好處是,比寫實畫相對輕鬆一些。所以,他指導學生注重形象和寫意,再結合實物,但在一天內完成其實也很大壓力。「以她學畫兩年多一點時間,有這樣的成績,我是滿意的。」

篆刻中學組冠(左)、亞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憑水墨畫《祝福香港》獲繪畫中學組優秀獎的朱羽恬是香港諾德安達國際學校七年級學生,她在畫中以象徵中國的龍為主體,並飾以代表香港的地鐵、高樓,以及自由的雲朵,想像力豐富,又不無寫實感。

獲優秀獎的朱羽恬說,參賽讓她看到自己的不足。(香港文聯網)

兩歲從上海移居香港的羽恬跟老師學繪畫九年,過往也參加過不同的比賽。問她怎麼有這樣的靈感,她說是一種印象,「香港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但內地有些地方比較安靜。」她曾到過上海、深圳,雖然當時年齡尚小,但透過媽媽為她拍下來的旅遊照片,她對內地也留下上述印象。

朱羽恬的獲獎作品《祝福香港》。(香港文聯網)

對於得獎,「我是很開心的。而且可以欣賞別人的畫。」羽恬坦言最初繪畫老師推薦她參加時,感覺有點害怕,後又覺得也沒甚麼的,挺好玩的。而且,在參加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的不足,學到多一些技巧,再回頭看得獎作品,覺得有不少地方可以改進,比如,「立體方面可以再加強,背景還可以更豐富。」

同樣獲繪畫中學組優秀獎的蔡若素(右)和林美姍。(香港文聯網)

迦密柏雨中學的蔡若素是另一位繪畫中學組優秀獎獲獎者,她的參賽作品是中國山水畫《山徑入修篁》,以往曾參加過多次書法和繪畫比賽。原來她父親蔡雍是一位書法家和畫家,乃香港美協會員,她自小受到藝術薰陶,得父親親自教導書法和繪畫。

蔡若素參賽作品《山徑入修篁》。(香港文聯網)

13歲的中二學生林姍慧也是繪畫中學組優秀獎得主,她是林天行學生,5歲開始跟林老師學書法和水墨畫,她上月曾以6幅色彩斑斕的童畫作品參與在大會堂舉行的「林天行師生展」。不過,她這次則以刻印作品參賽,原來是跟媽媽學刻印的。

一對獲獎雙胞胎小姐妹和媽媽在作品前拍照留念。(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