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譜港樂和美華章!“紫荊花”姚玨攜傳世名琴弦動珠海

紫荊歸來,弦動華年。2022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港樂作為幾代人的集體記憶再度奏響時代之聲。11月23日晚,一章章華麗豐富的樂段從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傳出,古典與流行交錯迴響于濠江灣畔。在樂迷們經久不息的掌聲中,香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玨獨奏音樂會2022國內巡演珠海站圓滿落下帷幕。

姚玨現場傾情演繹

傳世名琴譜華麗樂章

此次音樂會姚玨精心選曲、深情演繹,古典與流行有機碰撞重煥活力。在中國青年鋼琴家金文彬的伴奏下,貝多芬、維塔利、克萊斯勒等作曲家的古典音樂佳作被完美詮釋,當浪漫又悠揚的旋律響起,愉悅的心情被瞬間喚起,觀眾的思緒不自覺跟著琴聲自由飄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姚玨在本次音樂會中使用的是傳世名琴“Lady ley”,由義大利製琴教父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所製,可以說是全世界小提琴家們的“終極夢想”。當今流通在世界上的頂級“斯特拉迪瓦”不足10把,其中又數1713年和1716年所產的琴最為珍貴,姚玨便是第一位擁有1713年斯特拉迪瓦小提琴的華人音樂家。“Lady ley”的亮相,不僅給現場觀眾帶來滿分的聽覺盛宴,也是姚玨對珠海觀眾的誠意之禮。

港樂串燒燃青春記憶

姚玨積極進行音樂教育、培育新人、創立樂團,在推廣香港本土音樂路上孜孜不倦,對香港的文藝事業做出巨大貢獻,在2017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的紫荊星章等榮譽。

嶺南文化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共有的情感基因,姚玨曾在1997年香港紅磡體育館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慶祝演出,如今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她又回到大灣區演出,對姚玨來說意義非凡。可以說,她見證了港樂的“黃金時代”,港樂也成就了她的“華麗人生”。在音樂會上,她也將自己對祖國的熱愛毫無保留地展現,演繹中國作曲家秦詠誠《海濱音詩》、陳鋼《金色的爐台》的曲目彰顯中國式人文主義與獨特浪漫,知名作曲家陳錦標博士特意為小提琴和鋼琴重奏編創的香港經典流行歌曲串燒在她的詮釋下熠熠生輝,當《紅日》《動起來》《愛是永恆》這樣耳熟能詳的經典旋律響起,觀眾更是情不自禁地一同哼唱,為同根同源的文化記憶而熱淚盈眶。

“紫荊歸來——姚玨小提琴獨奏音樂會”,不僅是對港樂這個文化符號的回望與致敬,更是兩地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讓彼此更加親近。

來源:珠海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