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基金–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 開班典禮順利舉行

2022年12月4日下午,「國家藝術基金–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開班典禮於香港中環中商藝術大廈二樓集古齋多功能展覽廳順利舉行。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教授、饒學研究基金永遠會長饒清芬女士、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先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先生、中國香港書法學會主席容浩然先生、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女士、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先生以及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兼集古齋董事總經理趙東曉博士共同蒞臨主禮,開班典禮由西泠學堂營運總監林慧芳女士主持。

開班典禮主禮嘉賓合照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先生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建設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向世界展現國家藝術與文化的實力。國家藝術基金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去年首次落地香港供申請。在正式提交申請的10,978項目中,經國家藝術基金專家評審,共評選出628個資助項目,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訓項目脫穎而出,成為香港9個入圍項目的其中之一,不僅是一件喜事一種榮耀,更是對西泠學堂的認同、肯定和鼓舞!

傅偉中先生高度評價了西泠學堂自2017年成立至今五年時間取得的可喜成績。自2018年開班以來,西泠學堂已舉辦15期近200個培訓班,聘任近20位來自澳洲、香港、上海、杭州和台灣等地的知名藝術家為西泠學堂導師,系統培養了近3000名學員,成為香港首屈一指的中國文化藝術專業培訓基地。上個月11月16日至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一場融現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西泠學堂為一體、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的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盛會「藝文香港」。西泠學堂邀請10位名師於活動現場連日開設19場文化藝術工作坊和大師班,為現場觀眾免費提供一個近距離欣賞並親自參與學習文化藝術的好機會,反響熱烈,場場爆滿,座無虛席,吸引過千人踴躍參加,促進中華文化藝術的普及,營造「人人參與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的氛圍。舉辦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共徵集來自226所學校推薦的近千幅參賽作品,經評選委員會層層遴選,最終評選出来自67所學校共80幅獲獎作品,並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展現了香港學生高超的藝術水準和美學素養,同時也大力推動提升了青少年對中華文化藝術的興趣,帶動他們充分感受傳統文化的大美之所在,加深他們對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認知和理解,進而增強對祖國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他希望在座40位參加此次「國家藝術基金–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的教師,通過一系列專業性、趣味性、實用性的專業培訓,全方位提升美學素養和藝術水平,回到各自的學校積極組織與中華文化相關的體驗活動,營造校園藝術氛圍,讓更多學生學習、認識、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先生致辭

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先生致辭表示,出席開班典禮,對他來說別具意義。一是能夠親臨藝術人才培養搖籃之地擔任主禮嘉賓,他感到非常高興,二是此次開班的項目經國家藝術基金專家評審,入圍並獲得資助,極為難得,對此他深表感動。今次項目是國家藝術基金支持,非常有意義,是香港文化藝術界的驕傲,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文化藝術界的重視。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對香港的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都是非常大的鼓舞,但是要達到國家認可的水平,與內地其他省市的藝團競爭,對於大家來說都是一個挑戰,是非常不容易。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邀請的4名老師都是非常知名的香港藝術家,課程也非常全面(設置書法、國畫、水彩畫和篆刻4門專業課程,每門專業課程授課時長為90課時),非常吸引。國家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特首希望香港成為“文化之都”,我們不僅要有藝術家,還要有會欣賞藝術的人和文化藝術愛好者,人才培養非常重要,培訓“培養人才的人”更是重要。香港當前正在積極推進硬件建設,而與此配套的正是人才培訓。未來五到十年將是香港文化發展的黃金期,同時也是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的關鍵時刻。

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先生致辭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先生致辭表示,國家最高級別的藝術基金:「國家藝術基金」在內地成立已數年,去年首次落地香港,惟可能仍有不少藝術家或團體未太了解。內地的大專院校、畫苑、個人藝術家等申請者,均非常重視申報及能否入圍。皆因除提供資金上的支援外,藝術基金也代表一種榮譽,代表藝術水平和實力得到認同,能夠入圍相當不容易。一旦成為入圍項目,不單能憑此走進大灣區,乃至融入全國,甚至成為面向國際的途徑。因此,他在評審入選項目時共有四點準則:首先要傳統元素,項目能體現文化傳承。第二點要有創意思想,文化藝術要有發展,不能照搬傳統既有的,要與他人有所不同,能表達出獨特的想法。中國傳統文化有五千年歷史,能夠流傳至今,就是因為有所發展。真正的藝術應該有創造,也有發展。第三點是項目要讓普羅大眾都能受惠,基金的意義並不是只有入圍者受益,更要抱着感染他人的目的,越多人受益越好。最後一點是內容健康向上、有正能量、鼓舞人心,能令觀者看完後感受到力量,這很是重要。他認為「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是最適合的,期望有關課程能令受惠者取得成果。他高度肯定西泠學堂辦學成果,擁有優質的師資團隊,涵蓋書法、繪畫、篆刻、古琴、廣彩陶瓷教學,目前香港院校中也沒有如此全面的培訓。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先生致辭

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教授致辭表示,本次項目是香港機構首次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足見國家對香港藝術文化發展越發增加支持力度。熱烈祝賀入選的40位學員,他表示40位優秀教師作為本項目的第一批學員光榮在身,但同時責任重大。他說:「香港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它既匯聚中西文化,同時是古今文化並行之地。香港長期以來是個商業都會,最好的表現就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相對來講,文化藝術的表現並不好。但在近百年來,隨著中西文化的不斷衝擊、磨合,中國古典文學、古典藝術已獲得了再生機會。當前世界各國文化正融合為世界文化,中國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不僅要參與其中,並且要對世界文化做出貢獻。」

金耀基教授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建設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此重要的時間點,除了金融、科技方面之外,香港在藝文方面的發展格外重要。由此再看本次項目榮獲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正說明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文化發展,促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他稱讚西泠學堂辦學五年來得到蓬勃發展,取得驚人較好的成績,已變成文化教育界的亮點。本次培訓項目的對象是香港前線教師,意義格外重大,未來期望參與本次項目的優秀教師可肩負培養香港藝術人才的使命。

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教授致辭

「國家藝術基金–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養項目」邀請4位西泠學堂名師將對40位香港優秀青年教師進行專業培訓,共設置書法、國畫、水彩畫和篆刻4門專業課程,每門專業課程授課時長為90課時。通過一系列集專業性、趣味性、實用性相結合的高端課程體系和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全方位提升香港優秀青年教師的美學素養和藝術水平,帶動她們充分感受傳統文化藝術的大美之所在,加深她們對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認知和了解,進而增強對祖國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助推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一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及海外的普及、傳承和發展。

開班典禮全體大合照

西泠學堂是由具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譽的西泠印社與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知名藝術機構集古齋於2017年攜手創辦,以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辦學宗旨,以書法、繪畫、篆刻等藝術形式作為載體,立足香港、輻射亞洲、面向世界,通過一系列集專業性、趣味性、實用性相結合的中高端課程體系和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使更多香港市民乃至世界各地藝術愛好者有更多機會參與和學習,在怡情、啟智、育德之遊藝人生中,全面提升公民的審美能力和綜合素養,面向香港及海外搭建立體化的文化藝術交流之平台,促進香港人心回歸,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傳承和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