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百組女性文物首來港出展 含唐伯虎名作

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舉辦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於2022年11月30日起至2023年2月27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古代女性文物珍藏首次在港展出。

今次展覽透過涵蓋商代至20世紀初,包括漢唐女俑、精工織繡、宮廷飾物和書畫名品等展品,展示歷代女性的形象特徵、生活日常及才華技藝。當中重點展品有唐伯虎的《李端端落籍圖》、陳洪綬的《吟梅圖》 及《古代仕女行樂圖》等21組國家一級文物,更有女畫家文俶、李因和馬荃的花鳥名品。

展覽設有多媒體和互動元素,展場外亦設有當代回應部分,透過影片及互動遊戲展示現今本地流行文化多年來塑造的經典女性形象。其他活動包括專題講座、為學校及非牟利團體提供的工作坊、舞蹈表演等。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這次展覽展現中國古代女性的千姿百態,展品的時代跨度大、生活面廣,觀眾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中國女性文化,從而了解國家社會的面貌和發展。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指出,展覽讓觀眾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的日常生活和才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藝術精粹。

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古代女性文物珍藏首次在港展出。(中通社)

 

國家一級文物《李端端落籍圖》。(中通社)

 

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古代女性文物珍藏首次在港展出。圖為花轎。(中通社)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