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聯慶回歸系列活動收官之作:姚珏率弦樂精英合奏《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

呂書練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這是一首早於230年前出現、之後在民間廣為流傳的江蘇民歌《茉莉花》。以往,我們常聽到的主要是歌唱家演唱,或由中國傳統樂器二胡配古箏演奏,但在上周六(17日)於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的《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音樂會上,卻由一群小提琴手在充滿未來感的背景下合奏,弦樂悠揚流暢,音韻輕快活潑,一下子把觀眾引進美妙的音樂世界。

這段人們耳熟能詳的民謠音樂是以音樂錄影形式作為音樂會序幕播放的,乃由香港弦樂團與香港新銳導演合作,借助藝術科技,嘗試由西方樂器演奏的中國民謠呈現出不一樣的風韻。

音樂會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兼該樂團創辦人姚珏擔任藝術總監,首先由香港弦樂團一眾提琴手共同演奏由台灣音樂人羅大佑作曲、艾尼瓦爾‧瓦吉丁編曲的《明天會更好》,此乃早於1985年由羅大佑作曲、一群台灣音樂人作詞並合唱的同名華語流行公益單曲,這次的弦樂版是香港首演。緊接而來的是由4首中國民謠如《繡荷包》、《達板城的姑娘》等組成的《戀戀民謠組曲Ⅱ》,這是香港作曲家梅廣釗特別為本次音樂會編曲,屬全球首演。該組曲首集由香港弦樂團於今年國慶音樂會《弦音傳承》上演出時,廣獲好評。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帶領香港弦樂團傾情演出。

此外,另一闋「世界首演」的樂曲是秦詠城作曲、夏良編曲的《海濱音詩》(小提琴獨奏版本與弦樂團版本),獨奏部分由姚珏親自演繹。她並接着獨奏佛里茲‧克萊斯勒作品《前奏與快板》。

捷克作曲家安東寧‧德伏扎克的《E 大調弦樂小夜曲,作品22》則成為下半場的演出重點,這首由五個樂章構成的樂曲乃作曲家青年時代創作的,被視為與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小夜曲並列為同類體裁中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著名作曲家梅廣釗特別為本次音樂會編譜了《戀戀民謠組曲Ⅱ》。(香港文聯網)

不過,最引起聽眾共鳴的是兩首充滿深情的愛國歌曲。當姚珏以小提琴拉着《我愛你,中國》樂曲緩緩步出舞台,動人心魄的旋律配以零星的彈撥琴弦音在室內繚繞,別具意境,也把音樂會推至高潮。她最後再跟樂團攜手合奏另一首近年流行甚廣的的秦詠城作品《我和我的祖國》,為這場獨特的提琴演奏會劃上圓滿句號。

這是一場包含中西樂曲、融匯古今元素的音樂會,除了經典的西樂名曲,也有古老的我國民謠音樂和膾炙人口的當代流行歌曲,曲目豐富多元。既展現「東方之珠」明天更閃亮,也讚頌祖國山河和中華文化之美。

姚珏的小提琴獨奏悅耳醉人。

正如姚珏在演出後接受訪問時所說:「這個音樂會是獻給普羅大眾的,我在設計時,就想到如何把音樂跟社會、我們的中華文化連接起來,讓香港社會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也把我們的都市文化帶到世界各地。」

現任香港電台創作總監的歌手兼演員馬浚偉也來捧場,他說,在姚老師帶領下,整場演奏會不用說甚麼話,就已經說好了動聽的香港故事和中國故事。「這也是音樂最美妙之處,甚麼都不用說,就可以表達對人與人之間,以及對國家的愛。」

現任香港電台創作總監的歌手兼演員馬浚偉(左)說,音樂是說好香港故事的最佳媒介。旁為香港文聯會長彭婕。(香港文聯網)

這場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音樂會由香港弦樂團、香港文聯聯合主辦,也為香港文聯今年統籌的12個慶回歸活動的收官之作,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常務副會長鄧宛霞、秘書長彭婕,以及多位資深會員包括音樂家分會梅廣釗和麥家樂、戲劇家分會陳健彬,以及身兼國家藝術基金評審的文藝志願者分會會員余昭科等出席道賀。

香港文聯多位管理層及資深會員到賀。左起:余昭科、馬浚偉、彭婕、鄧宛霞、馬逢國、麥家樂及其夫人黃家舜。(香港文聯網)

馬逢國對該系列活動來到最後一項感到欣慰,他表示:「雖然其中兩個節目因颱風關係要改期,但最後都順利演出,整體成績和演出水平也相當好。」他並感謝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康文署的場地配合,以及香港文化藝術界同仁的團結合作、悉力以赴。

是次音樂會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並獲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及香港理工大學支持,大會鳴謝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演出的門票特別免費派發給基層家庭及社會有需要人士。

眾嘉賓和音樂會藝術總監姚珏(晚裝者)在演出現場合照,包括中國戲劇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陳健彬(左二)、星光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光如(右六)、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及環球事務部副校長楊立偉(右四)及香港理工大學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部副校長黃煜新(右一)等。

香港弦樂團董事局主席陳永棋在場刊「獻辭」中表示,冀以悠揚弦樂,與眾同樂,共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5周年,「這秉承了樂團心繫香港社會,關懷基層家庭及弱勢群體的理念,把音樂正能量帶到社區不同角落,同時讓基層家庭的孩子獲得更多啟發和建立信心的機會。」

「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之「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學員獲邀欣賞音樂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