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音樂教育學會合辦  「柏斯音樂教育倡議獎」正接受申請

雷詩琳

音樂是一種情感表達與抒發的藝術,具有陶冶性情、紓緩壓力的作用;研究顯示,音樂能夠緩和不同群體在社會層面和政治立場上的對立情緒。如何利用音樂或通過音樂教育調動學生的積極情緒,是關係到人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的重要課題。

所以,音樂教育在今日社會日益重要,尤其是平等意義上的音樂教育。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接受音樂教育,或者平等地獲得優質的音樂教育。為了鼓勵和推動優質音樂教育,一項名為「柏斯音樂教育倡議獎」(Parsons Music Advocacy Awards)正接受申請,獎金為5000美元,另獲香港柏斯琴行送出一種樂器,截止日期為2023年3月31日,結果將於5月31日公布。

音樂是一種情感表達與抒發的藝術,圖為香港中樂團在演出中。(香港中樂團圖片)

這個獎項是與國際音樂教育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Education,簡稱ISME)合辦的,並由ISME負責管理項目;該獎項的設立旨在支持學校音樂教育和社區持續音樂教育,為個人或團隊提供資金,助力其發展和落實本土音樂教育倡議工作。

申請對個人或團體開放,惟團體申請時,提交申請人應為項目負責人。合資格申請人和共同申請人必須是ISME成員,申請和報告應以英文提交,但得獎項目展開時,可使用當地語言。評審委員會也由該會成員組成。獲資助項目從展開到完成為期一年,獎金分三期發放,首期付五成,項目進行至一半再付三成,另外兩成則等項目完成後結清。

ISME認為,有效的音樂教育取決於合格的教師。(中央音樂學院網站圖片)

2022至24年度共有10個獎項,在該會劃分的五個地區──美洲、亞太、南亞、非洲/中東,以及歐洲頒發,每個地區有兩個名額。獲獎者必須於2024年6月1日之前完成他們的課程,但要求在2023年12月1日之前提交中期進度報告。

ISME是一個隷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全球性音樂教育組織,成立於1953年,旗下會員主要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的音樂教育工作者和相關團體,現任理事會主席是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教授兼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他也為中國音樂家協會和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

香港教育大學教授梁寶華是現任ISME理事會主席。(香港教育大學網站圖片)

ISME尊重各類音樂和各種文化,認為在任何情況下,音樂體驗都是所有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權接受音樂教育。音樂教育倡議更是該會的長期工作目標──建立和維護以相互尊重和支持為主旨的全球音樂教育工作者社區,促進全球音樂教育工作者之間的跨文化理解與合作,協助任何條件下、任何年齡段的人都有機會接受音樂教育。

該會認為,所有文化都需要音樂教育,但有效的音樂教育取決於合格的教師,他們的工作應受到尊重並得到適當的報酬。所有教師的教育課程都應提供技能訓練,並同時令學生對精選的本土和國際音樂有所認知。正式和非正式的音樂教育項目應該滿足所有學習者的個人需求,包括那些有特殊需要和具特殊能力的人。音樂教育課程應該以現有的各類音樂為起點,並進行研究和加深理解。

ISME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接受音樂教育。(ISME網站圖片)

該會相信,世界音樂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為跨文化學習和國際間理解、合作與和平相處提供了機會,而各地的音樂教育都應強調對各種音樂的尊重,並充分尊重每首音樂的完整性及其價值標準。

基於此,由該會主辦的「柏斯音樂教育倡議獎」對申請項目提出一些基本原則:相關性、可行性和專業性,具體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1) 項目在經濟上可行且可持續,交付和資源應在財務上適用於其旨在服務的社區;2) 具環保意識和文化敏感性;3) 項目能為參與者和相關社區提供學習和創作音樂的機會,助其發揮音樂創作潛能,包括進入音樂教學或學術音樂專業領域;4) 提供公平和從文化角度的參與機會,有助受眾或當地社區在特定情況下享用服務。等等。

進一步的資訊,可直接進入ISME網站了解和查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