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花旦林穎施舉行慈善演唱會 為勵君扶耆護幼服務社和土耳其地震賑災籌款

雷詩琳

林穎施是香港粵劇界新一代傑出花旦演員,同時是積極進取而充滿正能量的曲藝工作者,在疫情導致很多演出活動被迫叫停期間,她積極舉辦和參與網上義唱、直播、演出,並填詞創作了《武漢多珍重》、《愛在疫境中》、《香港齊加油》、《正念唱響》等粵曲,為社會打氣,傳播正能量;熱心於公益的她繼2021年為香港乳癌基金、香港中樂團籌款演出後,上周一(2月13日)再舉行「林穎施慈善演唱會」,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演出一場,為勵君扶耆護幼服務社及土耳其地震賑災籌款。

演唱會以林穎施獨唱粵曲《紅鸞喜》打頭炮。

這次演出以林穎施獨唱粵曲《紅鸞喜》打頭陣,並有四位小生名伶登台助陣,跟她合唱合演多首粵劇名曲或選段,包括與最佳拍檔王志良合唱《天仙配之重逢》、《同是天涯淪落人》,與靚聲王何華棧合唱《沈園遺恨》,與演藝學院師弟梁振文合演《虎門銷煙》,以及跟國家一級演員梁兆明合唱《斬經堂》等,各人盡顯唱功和丰采,帶給觀眾一晚難得的視聽享受,最後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謝幕。

林穎施和王志良合演《天仙配之重逢》。
林穎施和何華棧合演《沈園遺恨》。

林穎施自小受父母影響而迷上粵劇,11歲就考取全額獎學金進入廣州粵劇學校接受專業訓練,六年後再獲獎學金來香港演藝學院深造戲曲課程,師從粵劇名家鄭培英及倪惠英,畢業後留港發展。自香港演藝青年粵劇團 2011 年創團起即擔綱正印花旦至 2018 年,並兼任學院應用學習課程和全球首個全網上粵劇課程主講導師。

林穎施和梁兆明合唱《斬經堂》。

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下,林穎施在學期間就已積極參與各類戲曲演出比賽,並屢獲嘉獎,在2004至2007年,先後奪得全國群星獎、「全國明日之星」稱號、省港澳四洲杯粵曲大賽冠軍、廣東省曲協杯金獎、南方電視台「敢拼才會贏」歌影視大賽冠軍等,並獲獎學金到北京中國戲曲學院進一步研習。她因此被老師和同學稱為「比賽專業戶」。

林穎施和師弟梁振文合唱《虎門銷煙》。

雖然年紀尚輕,林穎施已有逾二十年的演出經驗,曾擔演《帝女花》、《牡丹亭》、《馴悍記》、《白蛇傳》等多套大型古裝粵劇,並於 2018年及2019 年出任由毛俊輝執導的香港藝術節委約粵劇節目《百花亭贈劍》女主角,期間,除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各城舉行個人專場外,還曾到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台灣等地演出,並曾灌錄多張唱片。現為穎施藝術中心主席,乃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

林穎施演唱《同是天涯淪落人》。

這次演唱會由勵君扶耆護幼服務社主辦,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席周潔冰、德國寶Sparkle Collection 長衫及華服品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陳嘉賢、影視紅星兼粵劇推廣大使黎諾懿和旅行家李樂詩。

各演出名伶和主禮嘉賓上台合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