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基金公布2023年度資助名單 香港10個項目入選  下年度申報4月15日起

(香港文聯網訊)經專家嚴格評審,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昨日(3月3日)公布了「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3年度資助項目名單」。在正式提交申請的9017個項目中,全國共評選出703個資助項目,其中香港有10個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的申報項目入選,包括「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類2項、「美術創作」類1項、「傳播交流推廣」類2項、「藝術人才培訓」類1項、「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類4項(參見附表)。

該管理中心同時公布了「國家藝術基金2024年度申報指南」,申報時間為2023年4月15日至6月15日。據悉,中心還將在香港面向藝術界人士舉辦專場申報宣講會,希望通過對港澳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資助,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深雕塑家朱達誠憑一組雕塑作品入選「美術創作」項目,圖為其不鏽鋼雕塑《家》。

2013年12月成立的國家藝術基金及其理事會受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領導和監督。基金於2022年首度落地港澳地區,供兩地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申請,並各有9個申報項目入圍,標誌着港澳特區被納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體系。香港文聯受委託為申請第三方,為香港的申請項目進行評估和評審工作。

香港青年粵劇演員林穎施(圖)憑演出《昭君出塞》入選今年國家藝術基金。

當日在北京,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召開了2023年度第一次會議。會議由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盧映川主持,理事會理事長雒樹剛發表講話,中宣部、財政部、文旅部相關負責人也參加了會議。

雒樹剛在講話中指出,國家藝術基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支援、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投身波瀾壯闊的新時代新實踐,奮力譜寫中華民族新史詩。「藝術基金設立十年來,以改革創新精神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形成了優化頂層設計,夯實發展基礎;強化制度建設,規範運行程式;注重規劃引領,發揮導向作用;恪守公平公正……。」

入選「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的袁景希2019年創作的漆畫《焰彩香江輝──歸來》。(香港美協網站圖片)

雒樹剛並表示,今年,要在拓寬資金管道、豐富資助方式、用好項目成果、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不斷優化資助管理方式,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盧映川副部長代表文旅部黨組對藝術基金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下一階段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會議並審議通過了《國家藝術基金舞台藝術創作重大項目資助管理實施辦法》、《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3年度擬資助項目名單》和《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4年度資助項目申報指南》。

附錄: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3年度全國資助項目名單(共703項),請點擊進入閱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