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父」毛俊輝再度與藝術節合作  引領名伶承先啟後  展粵劇新姿

有「香港戲劇教父」之稱的毛俊輝縱橫劇壇逾50年,是少數在表演、導演、教學上皆成績斐然的戲劇家,不但成功嘗試將不同藝術領域元素融於戲劇創作中,曾出任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首任院長的他近年更傾盡心力研究戲曲創新,探尋當代戲劇與傳統戲曲的融合之道,為戲曲表演藝術注入新意。

繼2018年改編並執導《百花亭贈劍》後,毛俊輝再度受香港藝術節委約,偕多位新一代粵劇菁英合作「毛俊輝・粵劇情」節目,將於3月10至12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呈現精選的三齣改編折子戲。

「戲劇教父」毛俊輝又有新作品。(圖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攝影:Carol Lau)

演出曲目包括改編自粵劇名家羅品超首本戲《蝴蝶杯》、由洪海和曉瑜主演的《藏舟一夜》;改編自清宮戲精品《孝莊皇后與多爾袞》、由衛駿輝和林芯菱合作的《密誓背後》;而改編自唐滌生傳世經典《蝶影紅梨記》的《我的窺醉》,則由王志良、林穎施擔綱演出。

這三台經典戲碼均由毛俊輝親自操刀改編劇本,而由他主持的創作工作坊2021年已經啟動,並不斷與粵劇菁英研究創新演繹之道,在故事構作、戲曲表演及演唱方面推陳出新,舞台設計及服裝設計上也別具匠心,並特邀粵樂名家李章明重新編寫音樂,務求在三齣折子戲中採取三種截然不同的導演手法,由古入今,層層遞進地在舞台上展示毛俊輝對當代粵劇創造性的獨特觀點。

「毛俊輝・粵劇情」海報。

毛俊輝在受訪中透露,《藏舟一夜》在三部戲中相對傳統,他想藉此強調傳統粵劇中的「唱、做、諗、打」,僅在燈光、畫面等舞台效果上追求新觀感,旨在襯托出演員的傳統身段、表演。《密誓背後》本來講述孝莊皇后與多爾袞的一段愛情故事,但他決定揮慧劍,斬迷思,從人物心理展示山盟海誓下的暗湧,「這是一場強調唱功的戲,最大挑戰是多爾袞這位小生是由女演員衛駿輝反串,她要掌握好男主角複雜的內心世界。」而在《我的窺醉》中,毛俊輝則安排女主角謝素秋以一個現代女子身份進入古代小生趙汝州的世界中,以今日眼光看待愛情,並帶領觀眾由框框外的全新角度「窺探」這齣唐滌生創作於1957年的戲曲名作。

毛俊輝和香港藝術節合作多年,從跨界音樂劇場《情話紫釵》(2010年)、京劇《慈禧與德齡》(2013年)到粵劇《百花亭贈劍》(2018年),每一部導演作品都在創新路上向前走一步。其中《百花亭贈劍》不但破紀錄地入選來届藝術節(2019年)節目單,演出場場滿座,更受邀到深圳、廣州和上海獻藝。反映毛俊輝在戲曲編導方面的深厚功力和廣闊視野。

所以,這次由三齣折子戲構成的「毛俊輝・粵劇情」可謂期待之作。據悉,每場演出後,毛俊輝還會親自與現場觀眾分享創新粵劇心得。

洪海(左)、曉瑜將主演《藏舟一夜》。(圖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衛駿輝(右)、林芯菱將主演《密誓背後》。(圖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王志良(右)、林穎施主演《我的窺醉》。(圖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毛俊輝・粵劇情》演出日期及時間:3月10至11日(晚上7時45分)、3月12日(下午3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