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港流行文化節4月揭幕 「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下周三前奏開道

(文聯網綜合報道)自從香港獲中央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後,香港各界都加強在這方面的投入和發展,尤其是全面放寬防疫措施之後。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的文化及表演藝術活動3月起已陸續進行,其中,首届香港流行文化節將於4月正式揭幕,展現香港獨特的城市文化、多元融合的創造性和魅力,以及香港流行文化傳承。

開幕節目:「趙增熹 X 李幸倪 X《金枝玉葉2》」。(香港政府網)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起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闡明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康文署將每年與業界和藝術界人士共同舉辦香港流行文化節,引領市民以全新視野欣賞香港流行文化的獨特性。

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現時已確定約20項活動,將在3月底至11月期間推出,包括七個表演節目、四個專題電影放映、四個專題展覽,以及一系列戶外和外展節目(見下表),以不同面向帶領觀眾重溫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黃金時期一代巨星,包括已故的張國榮和梅艷芳的經典作品。

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節目單。

節目編排上加入了諸如原音、爵士樂及無伴奏合唱等今日年輕人喜愛的元素,並由不同年代的歌手携手重新演繹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及由新一代歌手注入新元素的演唱會等,展示生生不息的文化流轉、傳承、突破和發展,期望吸引包括年輕一代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觀眾。

其中,由張國榮生前好友陳淑芬、張叔平、夏永康擔任客席策展人的「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將作為前奏節目首先開道,於下周三(3月29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巨星過往的獎項、服飾及珍藏等盡在眼前,展至10月9日;另一個前奏節目則是4月7及8日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由本地著名音樂監製嚴勵行擔任音樂總監的《流行原音》音樂會。

「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3月29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香港政府網)

「趙增熹 X 李幸倪 X《金枝玉葉2》」則於4月2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登場,並正式為香港流行文化節揭幕;著名音樂監製趙增熹將從張國榮和梅艷芳主演的電影中,選出四首歌曲重新編曲並配以電影片段,再由流行歌手李幸倪演繹。演出後,同址接着放映兩位巨星合演的電影《金枝玉葉2》。

翌日,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則舉行戶外《聲.影馬拉松》,第一部分的流行音樂會由不同年代的歌手和樂隊演出,第二部分的「電影歌曲齊齊唱」將放映精選自20齣張國榮和梅艷芳演繹電影的歌曲片段,並由多名新生代歌手引領現場觀眾和唱,展現香港流行文化薪火相傳。

《流行原音》音樂會將以新一代歌手為主打演出。(香港政府網)

此外,流行文化節希望透過教育及外展活動,如製作介紹香港流行音樂及電影的電視專輯、舉辦音樂及電影工作者文化對談分享會、透過電車旅程重訪電影拍攝地點的電車漫遊等,接觸更廣泛觀眾群,以推廣香港流行文化。部分節目亦會在演出後在線上播出,讓觀眾重溫精彩片段。

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指,整個流行音樂節預算為2千萬港元,預料可以吸引14萬現場觀眾。他並透露,文化節之後亦會以香港廣為人知的武打劇集及金庸小說作品等為主題,冀與有關業界建立關係,為建「流行文化館」作準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