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珏邀請百名「共創明『Teen』計劃」學生觀賞基層樂童音樂會

香港弦樂團23日下午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了「全為愛音樂會——弦動新樂章之第三樂章」。此次音樂會是弦樂團與香港賽馬會合作推出的「音樂能量+計劃」之「全為愛音樂會」系列的第三場,演出還有「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上百名來自基層的學員參加。

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去年受邀擔任特區政府「共創明『Teen』計劃」的星級導師,最近已經有百多名學生報名她擔任導師的項目。姚珏特意邀請這些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和師友共300多人,免費到現場欣賞「全為愛音樂會——弦動新樂章」。

香港弦樂團正演出「全為愛音樂會——弦動新樂章之第三樂章」。(受訪者供圖)

音樂會中參與演出的基層樂童曾經受益於香港弦樂團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得到免費音樂教育和訓練,如今已經可以充滿自信地享受在舞台上演出,他們的成長故事足以感染其他孩子,也能把音樂能量傳遞下去。姚珏希望參與該共創明「Teen」計劃學生們在學習以前,先來觀摩這麼一場有意義的音樂會,也看到基層樂童的經歷、堅持與成功,從中得到人生的正能量。

姚珏表示:「共創明『Teen』計劃到十月份,我希望在未來幾個月時間,由我擔任導師的學生們,可以用好特區政府提供的這麼好的機會,通過學習,增強他們的信心;通過學習,給他們帶來希望;通過學習,讓他們更有毅力。」

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受訪者供圖)

姚珏透露,今年6月25日和10月2日香港弦樂團準備了兩場分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和慶祝國慶74周年的音樂會,她希望這些孩子們,其中有一些音樂演奏取得進步的,可以參與演出,共同演奏《我愛你,中國》,讓他們用音樂表達自己的成長與自信,也用音樂表達對祖國的愛。

「全為愛音樂會——弦動新樂章」共有150多位基層樂童登台演出,也特別安排他們共同演奏了《我愛你中國》。演奏曲目還包括《瑤族舞曲》,通過具有民族特色的曲子,讓孩子們認識優秀中華文化的多元和豐富。另外當天音樂會還邀請了視障少女、小提琴演奏者丁怡傑參與演出。丁怡傑從小分不清顏色分別,視力逐漸退化,但她憑藉頑強的毅力,每天練琴6小時,靠反覆聽曲而記住樂譜,最終成功奏出「沒有光影的音符」,成就人生的輝煌。她參與基層樂童當天的演出,也給每一位來到現場的孩子和家長震撼和感動。

演出有「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上百名來自基層的學員參加。(受訪者供圖)

據悉,香港弦樂團推出的「音樂能量+計劃」,是香港弦樂團與香港賽馬會合作六年音樂能量計劃的升級版。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最先在香港用音樂關愛基層孩子,曾為600多位基層兒童免費提供學習樂器、樂團訓練、公開演出、社區服務和欣賞表演的機會,用音樂點亮基層孩子和基層家庭的人生,用音樂把正能量傳遞到香港社會各個角落。

2018年,姚珏率領香港弦樂團,以及包括基層孩子在內的許多學生們,創造了千人演奏《獅子山下》的世界最大弦樂合奏健力士世界紀錄,感動香江。2019年,姚珏又和弦樂團創辦「弦光展現」樂團,選取音樂訓練計劃中9至16歲的優秀學員,組成樂團,通過更多的演出機會,傳揚快樂信息,激起社會動能。

演出後,各人來張大合照。(受訪者供圖)

「弦光展現」樂團中的李同學去年曾獲得香港特首李家超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探訪,更當面獲得稱讚。陳國基曾專程觀看了李同學所在「弦光展現」樂團與香港弦樂團一起完成的演出,讚之為「跨世代的傳承和融合」。

來源:香港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