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閉幕  11城文聯共商文藝融合發展  下届在深圳召開

(香港文聯網綜合報道) 第2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一連3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來自灣區的近200名專家、學者、文藝工作者共聚一堂,探討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事業高質量、高水平融合發展。峰會昨日(5月9日)順利閉幕,下届文藝合作峰會將在深圳舉行。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在閉幕致辭中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界的合作平台,峰會是落實中央關於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決策部署的機制性創新。對於發揮大灣區文藝組織和文藝家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促進內地和港澳文藝界凝心聚力、加強合作、資源分享、優勢互補,更好開展高層次、常態化的對話合作,以更大魄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事業高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說,「大灣區的文藝家們要抓住歷史機遇,主動擔當使命,共同參與世界文明對話和文化藝術交流,生動講述中國故事,展示多彩的灣區故事,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文藝舞台上唱響最美和聲。」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在閉幕上致辭。(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此次峰會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包括香港文聯(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在內的10個區內城市文聯單位參與。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秘書長彭婕,以及旗下評論家分會主席何威、音樂家分會主席莫華倫、電影家分會會員王祖藍等出席了會議,後三者更代表相關機構為業界發言。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在發言中。(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在本次以「新定位、新機遇、新使命——共建人文灣區,推進文藝交流合作」爲主題的峰會上,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表示,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的交流是香港文聯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加速推進,香港文聯將積極與大灣區各夥伴城市合作,開展更多、更廣泛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不斷豐富和提升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在會議中。(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爲灣區城市的文藝界和文藝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機遇、題材和空間。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梁華表示,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將繼續帶領澳門文藝家講好「一國兩制」澳門實踐新故事,創作更多優秀作品,參與人文灣區建設,融入中國文藝家大家庭。

第2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現場。(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在會上提出倡議,共同完善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機制,開展灣區各類文藝活動,推動灣區「藝術之城」創建工程。此外,共同描繪灣區文藝高品質發展藍圖,編製「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發展指數」藍皮書。

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在發言中。(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在搭建交流平台,推動合作聯動的同時,峰會還在不斷探索灣區文藝交流、東西方文明互鑒、粵港澳民心相通的方式與路徑。峰會第二次大會現場,多位灣區文藝名家暢所欲言,共同分享平台資源和合作項目,暢談灣區文藝發展前景。

會議現場一角。(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身兼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秘書長的知名演員王祖藍介紹說,粵港澳大灣區藝術、潮玩、科技資源薈萃,廣州、深圳有着大量原創IP基地,而東莞作為「潮玩之都」,玩具製造基礎雄厚,具有設計、研發、生產、銷售的完善產業鏈。「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可以合作通過線下潮玩與線上AI等資源,吸引更多灣區年輕人認識祖國,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同時起到反哺灣區文藝家藝術創作的作用。」他說。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秘書長王祖藍的發言配以生動的圖片。(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坐擁多家國際一流的歌劇院,期望未來可以爭取更多財政支持,以巡演推動灣區舞台藝術繁榮發展。

身為男高音歌唱家的莫華倫推動歌劇不遺餘力。(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峰會期間,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廣東省文聯和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共同簽署了文藝戰略合作協定。廣東省文聯、香港文聯、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和珠三角內地九個城市文聯共同啟動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發展研究項目,將與廣東南方軟實力研究院和粵海風雜誌社一起,在灣區文藝發展指數和灣區青年文藝創作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會議決定,第3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的主辦城市為深圳。

各方簽署文藝戰略合作協定。(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文藝發展研究項目啟動儀式。(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廣東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吳華欽也在發言中指出,粵港澳三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關鍵在於民相親、心相通,而文藝最容易相互理解、溝通心靈。努力將峰會打造成灣區文藝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橋樑、對外展示嶺南文化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視窗、促進灣區人民交心交融的重要管道。

廣東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吳華欽。(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他說,要以嶺南文化為紐帶,以融合創新為動力,以機制建設為抓手,對嶺南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健全峰會運行機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擴大峰會對各類文藝團體、文藝組織的吸引力和覆蓋面,增強峰會活力和創造力。

香港文聯評論家分會主席何威(中)喜跟同行交流。(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除了灣區內2+9個城市的文聯單位外,本届峰會還吸收了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和廣州市南沙文化會等粵港澳大灣區知名文化機構、企業為成員單位。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在發言中。(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會後大合照。(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