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來訪  與香港文聯執行會長、秘書長等交流

提到兩地文化藝術交流和合作,最方便的莫過於一河之隔的深圳了。這個年輕的城市不但創造了經濟奇跡,近年也陸續建立了許多設備先進的文化措施,並積極舉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豐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正是其中一個活躍單位。

上周五下午(5月5日) ,在深圳市文創體育類社會組織聯合黨委第一書記楊素賢女士帶領下,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簡稱「文促會」)一行8人到訪香港文聯,並由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秘書長彭婕等接待,雙方就兩地文化機構今後如何合作進行交流。

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訪港團成員在香港文聯留影。

該文促會其他訪港成員包括秘書長吳賽鋒、副會長裴晴兼深圳市會心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副秘書長羅莉媢,以及3位理事頻習捷、陳立、楊晴和常務理事兼深圳市語言培訓業協會會長李曉曦。

秘書長吳賽鋒和身兼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黨支部書記、榮譽會長的楊素賢先後簡介了該會的發展歷程、工作性質、功能作用,以及今後的發展方向,並表達了跟香港文聯乃至其他文化藝術團體合作的意願,尤其在傳統文化如粵劇和青少年交流學習等方面的合作。

根據吳賽鋒介紹,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成立於1989年,原名為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是一個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社會團體,經過逾30年的發展,如今已是一個綜合性的社會文化團體,也是目前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可以提供綜合性公共文化藝術服務的市級「5A社會組織」,去年被評為深圳市十個樞紐型社會組織之一。去年2月更改為現名。

楊素賢說,該會內部已形成了各種專業委員會,並凝聚了一批藝術團體、藝術家和各個領域的專家,正好可跟香港文聯旗下各藝術家攜手,為兩地打造藝術盛事。

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向深圳市文促會黨支部書記楊素賢(左二)致送紀念品。左一和右一分別為彭婕和吳賽鋒。

「深文促會歷史悠久,是我們的老師。」成立兩年多的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表示,跟大灣區個城市文藝單位交流、互動和合作正是香港文聯的方向,並希望透過香港這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平台,把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精品向外介紹,也是我們的優勢。「剛才聽了兩位介紹後,不管以甚麼形式,比如合唱團或培訓等,我們跟文促會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彭婕說,香港文聯也凝聚了一批傑出藝術家,他們很多都具國際視野和影響力,每位藝術家都是一座山。未來,我們可以派藝術家去參加深圳舉辦的活動,也可以共同主辦一些培訓項目或演出活動,「無論是中國傳統文化,還是西方藝術形式,最重要是怎對用好香港這個國際平台,以及怎樣以外國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展示我們的文化精品,說好中國故事。」

關於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

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是深圳市宣傳文化部指導下,從事公共文化體系服務,開展公共文化理論研究,配合政府的四級(即市、區、街道和社區)文化政策舉辦舞台表演藝術等公共文化活動、組織文藝精品創作,開展文化藝術交流、指導基層公共文化業務,組織公益文化藝術培訓等的非營利性機構成。

該會以往發起、創設、承辦、協辦了一系列大型活動,包括深圳鋼琴音樂季、深圳合唱展演、深圳粵劇周、深圳戲曲娃展演、鵬城金秋社區文化藝術節、深圳市少兒藝術花會、廣東省首屆民歌民樂大賽深圳選拔賽等一系列政府大型品牌活動。同時創設了中華民族兒童歌舞周、中華民俗薪傳演藝活動、深珠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粵港澳台青少年歌舞藝術月、粵港澳台少兒藝術夏令營、深港河少兒藝術季等一系列民間活動。該會目前正與香港文聯戲協顧問、著名戲劇導演毛俊輝就在深圳設立粵劇粵曲藝術研創交流中心,開展粵劇粵曲改革和創新探索進行深入探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