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阿那亞戲劇節六月在北戴河開幕 胡恩威執導《說唱張愛玲》獲邀展演 焦媛領銜

2023年6月19日及6月20日,《說唱張愛玲》將在北戴河阿那亞蜂巢劇場作為本次阿那亞戲劇節的展演作品之一上演。早在新冠疫情期間,戲劇節藝術總監孟京輝已邀請胡恩威導演將《說唱張愛玲》帶到阿那亞,但由於相關防疫政策未能實現,直到今年全面開放之後終於成行。

2023年的《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是基於2020年演出的文本,由焦媛、楊永德、蘇楚欣三位演員進行重新演繹的全新展現。不同的演員對於文本演繹的風格不同,語言能力、聲音表達的效果也會產生很大差異,對張愛玲本人及其作品的了解也會影響演員在舞台上的表達方式,這都會使2023年的《說唱張愛玲》呈現出嶄新的舞台效果。另外,《說唱張愛玲》也會根據阿那亞戲劇藝術節提供的舞台空間調整視覺設計,保證觀眾能夠獲得最好的觀看體驗。

《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海報。(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本次上演的《說唱張愛玲》為胡恩威首度與知名舞台劇演員焦媛合作,焦媛是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榮譽)學士,在學期間憑音樂劇《少女夢》及《原野》兩奪校內傑出女演員獎。2004年九月獲河北保定戲劇家協會特授「藝術成就獎」,同年獲頒「香港舞台劇界專業精神獎」。2005年創辦焦媛實驗劇團並擔任藝術總監。2010年開始為舞台劇擔任導演。2012年,焦媛憑《金鎖記》曹七巧一角提名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的女主角獎及現代戲劇谷「2012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女主角」;2016年她更憑舞台劇《金鎖記》、《阮玲玉》在「壹戲劇大賞」中榮獲「最佳女演員獎」。

焦媛將在新版《說唱張愛玲》中飾演張愛玲本人。(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擁有導演、演員、藝術總監等多元舞台經歷,焦媛對於舞台的理解立體而深刻。同時,她也曾飾演過一些與張愛玲有關的戲劇,對於張愛玲的作品有着角度獨到的理解,這次與胡恩威合作,期待她挑戰張愛玲這個角色時的獨特表達。

主演蘇楚欣為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學士畢業生,曾參與進念的多個演出,以及其他多個話劇及音樂劇演出。除了演出工作外,蘇楚欣也曾參加多個大型歌唱比賽並獲得優異成績。另一位主演楊永德是進念創團成員,曾參與創作及演出進念多部作品,包括《華嚴經》、《萬曆十五年》、榮念曾實驗劇場《西遊荒山淚》及《夜奔》等。

主演楊永德是進念二十面體創團成員。(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說唱張愛玲》中張耀仁及楊默函的原創說唱音樂構成了演出的框架,現代爵士樂和rap的風格為張愛玲的文字賦予了新的肉體,不同說唱人之間的說唱方式也戲劇性地呈現出了線性敘事一氣呵成的效果。整個演出過程將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與西方的傳統音樂風格,以及現代爵士rap混搭,碰撞出了具有創意的美學觀感。

整個演出將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與西方的現代爵士rap混搭,碰撞出新的美學觀感。(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說唱歌手及詞曲創作者張耀仁同時也是一位備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曾榮獲第三屆中國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冠軍,入圍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而楊默函則身兼說唱歌手、製作人與說唱廠牌主理人,在京十二載全國巡迴演出,曾參與多部電影原聲製作。參與聲音演出的還有演員林嘉欣和歌手陳綺貞,她們的作品和概念具有獨特文化風格,為《說唱張愛玲》的聲音演出增添了她們獨有的魅力。

《說唱張愛玲》2020年11月在香港劇場演出場景之一。(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創作源起

如果說《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這部作品在2020年歷經波折最終面世,是貫穿張愛玲文學生涯始終的「與世界隔離」的母題和現實生活戲劇化的呼應,那麼,在春暖花開,生活節奏又回歸如常的2023,再次在阿那亞戲劇節與這部作品相遇,觀者的體驗或許更接近張愛玲離港後反覆重寫香港這個「誇張」、「犯沖」、「華美的但是悲哀的城」時內心時間與空間上微妙的距離感。

《說唱張愛玲》2020年11月在香港劇場演出場景之二。(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原本是一部為了紀念2020張愛玲誕辰百年、逝世25周年特別製作的劇作,然而,因為疫情的影響,《說唱張愛玲》先是於2020年以網絡直播的形式首發,之後推出了線上MV版本及線上放映的足本劇場版本,最終於2020年11月得以在劇場正式公演,並於2021年在大銀幕上映。

短短兩年內,《說唱張愛玲》這部作品經歷了四、五個版本的反覆運算,如今又將於2023年阿那亞戲劇藝術節迎來新的詮釋,相信哪怕對是以融合舞台科技與創意見長的本劇主創胡恩威來說,對這種狀況也始料未及。

《說唱張愛玲》2020年11月在香港劇場演出場景之三。(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在接受專訪時,胡恩威從主題和表現形式兩個方面聊了聊《說唱張愛玲》的不同之處。儘管自1995年以來,進念多次改編張愛玲的小說,在舞台上繼續向讀者和觀眾揭示生命、社會這襲華美袍子下的蝨子,但卻是第一次講述張愛玲本人的故事。而在展現形式上,除了舞台燈光、投影效果上的創新,胡恩威更是選擇了說唱這樣一種形式,與張愛玲本身的文字相結合,在保留張愛玲的文字表達特點的同時,以形式上的創新去貼近當下年輕人習慣的情緒表達方式,降低了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張愛玲的門檻。

《說唱張愛玲》2020年11月在香港劇場演出劇照。(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張愛玲晚年出版的《對照記》,作為她「別致而又漂亮的人生謝幕」,是胡恩威認為最好的關於「張愛玲」這個概念的表達。《對照記》的內容有點像我們現在寫的微博、發的抖音,是張愛玲生活中精華碎片的集合,如何把這些內容恰當地搬上舞台,用聲音、用舞台特有的空間感、用創新的形式去詮釋、展現?胡恩威想到了這些年持續關注的說唱。胡恩威認為,說唱是一種傳統的表現形式,比如評彈也可以被認為是說唱的一種方式。如今的說唱增加了西方流行樂的要素,用於經典文學內容的再表達就像新瓶舊酒,能夠在相容並蓄的同時碰撞出新的火花。

《說唱張愛玲》將在本届阿那亞戲劇節上展演。(由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關於2023阿那亞戲劇節

本次阿那亞戲劇節將於2023年6月15日至25日在阿那亞舉行,由孟京輝、章子怡、陳明昊聯合擔任藝術總監。得益於得天獨厚的在地風光,阿那亞戲劇節一直在關注自然、人、藝術和日常的關聯。本次戲劇節以「呼喊和細語」為主題,一方面將集中探索與展現「藝術能如何被表達」,另一方面,戲劇節也會開啟在國際性上的邀請與深耕,試圖在全球化與在地化之間找到更加多文化的敘事語彙。通過多元文化的表達與呈現,藝術家們用張力豐沛的情感能量來詮釋「如何表達」、「甚麼才是時代的聲音」,集中展現當代戲劇的全域面貌,探討人類內心深處的情感和思想的衝突與交融,也邀請所有觀眾以開放的心和廣闊的視角來看待人類的命運和世界的未來。

2023阿那亞戲劇節海報。

阿那亞戲劇節涵蓋戲劇藝術、生活藝術、跨界藝術、公共藝術四大板塊,38部國內外作品將以八大重磅劇碼、七大演出系列呈現給觀眾,這些國際舞台佳作涵蓋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新現實主義嚴肅劇場、先鋒解構猛劇、偶劇與舞蹈、新幻想與數字藝術等等。

(原刊進念二十面體  香港文聯網獲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