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攝影家協會第十届領導機構產生  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李舸連任主席

(文聯網綜合報道)繼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新一届主席馮鞏後,中國攝影家協會在北京召開的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也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上届主席李舸再次當選。

上届主席李舸當選連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第十届主席。(中國攝協網站圖片)

本次大會同時選出11位副主席,包括王琛、劉魯豫、李樹峰、楊越巒、吳健、桑治靖(女)、鄭更生、線雲強、謝子龍、潘朝陽、鞠鵬為中國攝協副主席。第十屆主席團第一次會議研究決定,任命居楊(女)為中國攝協第十屆秘書長,於德海為副秘書長。

桑治靖為新一届中國攝協唯一的女副主席。(中國攝協網站圖片)

李舸在致閉幕辭時表示,廣大攝影工作者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文藝工作的戰略部署,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對人民的真摯情感、對時代的深刻洞察、對藝術理想的不懈追求結合起來,創作出更多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中國精神的優秀攝影作品,生動展現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充沛、更加強勁的精神力量。

居楊獲委任為中國攝協第十届秘書長。(中國攝協網站圖片)

中國攝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區各領域的340餘名攝影工作者代表參加了會議。與會代表審議通過了工作報告,修訂了《中國攝影家協會章程》,並在第四次全體代表會議上選舉產生了中國攝協第十屆理事會,理事會由178名理事組成,香港三位上届理事會成員吳連城、彭邦和陳炳忠全部連任。

出席第十届全國代表大會的香港5位代表,左起:吳連城、彭邦、陳炳忠、周玉燕和柯炳忠

會議期間,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在開幕禮上做了重要講話,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徐永軍出席了閉幕禮。5月10日,徐永軍宴請了來自港、澳、台的11位代表,並對如何加強港、澳、台攝影文化事業的發展作出了指示。

中國文聯主席鐵凝(前排正中女士)偕兩位副主席李屹(前排右七)、徐永軍(前排左七)與中國攝影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合照(局部),前排右六為新當選攝協主席李舸。

附錄:李舸簡介

1969年出生的李舸現為人民日報社攝影部主任,他1991年大學畢業後到該報工作至今,乃中共中央新聞常備記者,負責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事活動及國內重要新聞的採訪工作。李舸早年獲報社首屆「青年崗位能手」第一名等稱號。之後曾連獲三届中國新聞獎,連續九年獲全國優秀新聞攝影作品年賽金牌獎六項,以及中國攝影金像獎、中國新聞攝影記者金眼獎等,包括「共和國50年新聞攝影獎」、「全國抗擊非典優秀新聞作品獎」。

2020年初,曾因採訪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當地逾兩個月的李舸年底成為湖北電視台訪問對象。(湖北電視台圖片)

從業以來,李舸曾獲授予「全國十佳青年攝影記者」、「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青年專業技術能手」、「全國抗擊非典優秀新聞工作者」、「全國抗洪先進個人」、「全國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等榮譽。他也是第11届中國文聯副主席。

「與上一届相比,我深感責任和壓力更大。」李舸當選後接受北京《光明日報》訪問時説,「這些年來,我收穫了很多,在承擔具體工作任務的過程中,我常常感到本領恐慌,責任越大,擔子越重,就越需要不斷學習。」

李舸攝影作品:2020年的武漢小東門天橋。

過去的五年,李舸與中國攝協分黨組團結合作開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題創作──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共建黨100周年、迎接慶祝黨的二十大、脫貧攻堅、抗擊疫情、北京冬奧會等時間節點和重大事件中,組織創作了一大批優秀作品,推出了一系列主題展覽。李舸認為,討論攝影,不能僅僅停留在技術層面,關鍵是如何建構一種與現代化歷史進程相吻合,並富有本民族文化特質的理想及價值觀。

「我們今天拍攝的每一幅圖片都是時代大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都將匯集到國家影像文獻檔案之中。我們要引導廣大攝影人以科學、系統的方法記錄身邊的發展變遷,主動參與到國家圖像敘事體系中,通過優秀的攝影作品去激發人民的奮鬥熱情,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實現文化自強。」他説。

李舸攝影作品: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李舸對該報記者表示,未來五年,攝協將繼續發揮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把握時代進程,增強歷史主動,提升履職能力,團結引領廣大攝影工作者以更昂揚的精神狀態、更紮實的工作作風,努力開創攝影事業和攝協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這一主線和提高作品藝術品質這一生命線。」他強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