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倡議:建拍賣中心 促文化產業

李秀恒

根據外媒報道,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一塊珍藏手錶,將於本月23日在港拍賣,估值300萬美元(約合2350萬港元),引起不少收藏者的關注。若回顧過往類似的新聞,其實不難發現,不少類似的珍藏品都會選擇香港作為拍賣地點,且往往能創下超出最高估值的佳績,不斷鞏固香港作為全球藝術品拍賣交易中心的地位。

這是即將拍賣的溥儀曾配戴之百達翡麗型號Reference 96 Quantieme Lune。(富藝斯圖片)

筆者曾多次提及香港適宜發展成為國際拍賣中心的優勢條件:優越的地理位置能夠將中歐內地、東南亞乃至全球的買賣雙方匯聚一堂,促進文化和經濟交流;中西合璧的文化底蘊讓東西方收藏品都有廣泛的受眾;良好的法律制度確保了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促進收藏家、投資者與拍賣公司之間的有序交易;貿易自由化使得藝術品買賣不受進出口、稅務制度等的限制,保障了交易流程的市場化導向。

有助提升全民藝術修養

隨着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及開放,愈來愈多藝術品、古董類展覽在港舉行,這些良好的硬件設施加上日益豐富的軟件配套,不但為香港的展覽、旅遊、保險、物流、酒店及餐飲等多個相關行業的興旺,更增進了大眾對文化作品、藝術品的興趣,提升全民的文化藝術修養,日後香港年輕人將有更廣闊的天地從事畫廊、拍賣、文創、文化及藝術等高增值行業,拓闊他們的機遇空間及出路。

隨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及開放,愈來愈多古董類展覽在港舉行。(西九管理局圖片)

其中,拍賣行業扎根香港多年,是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發展潛力亦十分高。2020年,香港在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份額增至2020年的23.2%,首次超越倫敦,稱為僅次於紐約的全球第二大藝術品交易。而月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出席一個高峰論壇時表示,2021年,香港的藝術品、珍藏品和古董的拍賣交易總額,在逆勢中創下超過660億港元的佳績。這個數字比起25年前的20億港元大增逾30倍。

香港於2020年已成為僅次於紐約的世界第二大藝術品交易市場。(西九管理局圖片)

除了藝術品及古董之外,諸如溥儀手錶此類的珍藏品拍賣交易亦不容忽視。一些具有收藏價值的名錶、名酒、名牌手袋等,近年來都在拍賣市場上斬獲了不菲的成績,促進了收藏品交易市場的活躍。自從2008年取消葡萄酒稅以來,香港逐漸發展為區內的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然而,目前本港對茅台酒、威士忌、干邑等仍須徵收100%的烈酒稅。若能夠對烈酒比照葡萄酒辦理,考慮酌情降低或減少此稅項,將會讓香港的拍賣市場更趨全面,亦可促進香港飲食行業的蓬勃。

(本文首刊《頭條日報》;作者李秀恒為香港文聯執行會長兼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