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中國曲藝對外(港澳)交流合作研討班在珠海順利結束

(香港文聯網訊)由中國曲藝家協會主辦、珠海市文聯承辦的第三期中國曲藝對外(港澳)交流合作研討班已於昨日(18日)順利結束。本期研討班主要面向中國曲協港澳地區會員、曲藝工作者和珠海市曲協會員,是中國曲協加強對港澳交流合作的一次嘗試,於5月14至18日在珠海市舉行。中國曲協第八屆主席姜昆、中國曲協分黨組書記兼駐會副主席楊發航、珠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兼主席馬融出席開班式並致辭。

中國曲藝家協會、珠海市文聯領導與參與研討班的港珠澳學員合照。前排左起:楊發航、姜昆、珠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兼主席馬融。

中國曲藝對外交流合作研討班於2020年開始舉辦,已在四川成都、江蘇張家港舉辦兩期。本期研討班是第一次面向港澳地區會員,目的在於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增進港澳地區相關人士對粵劇粵曲藝術的認知、對中國曲藝的認知,從而堅定文化自信,樹立粵港澳大灣區文旅融合發展的意識和行動自覺,與內地曲藝界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以曲藝的形式講好灣區故事、中國故事,傳播灣區精神、中國精神,塑造好共同發展的灣區形象和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國曲協駐會副主席楊發航做開班動員。

本期研討班以集中學習、交流研討的方式進行,邀請中國曲協第八屆主席、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中國曲協顧問、滑稽表演藝術家王汝剛,中國曲協副主席、廣東省曲協主席梁玉嶸,廣東省曲協原副主席王莉,廣東省曲協副主席賴瓊霞,廣州市社會主義學院副教授龐滔等名師專家,分別以(按上述順序)《你離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親》、《中國曲藝:歷史與現代發展》、《粵曲的表演與演唱技巧——我的粵藝人生》、《詩與遠方:大灣區文旅暢想》、《淺談粵劇表演》及《解讀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新里程的戰略邏輯》等為題進行了專題授課。

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以《你離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親》為題授課。
滑稽表演藝術家王汝剛以《中國曲藝:歷史與現代發展》為題授課。
中國曲協副主席梁玉嶸以《粵曲的表演與演唱技巧》為題授課。
廣東省曲協原副主席王莉以《詩與遠方:大灣區文旅暢想》為題授課。

本期研討班受到港澳學員一致好評。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主席周佩貞說:「感謝中國曲協精心的課程安排,讓大家大開眼界,學到很多知識」;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秘書長李少恩表示:「課程針對性很強,不僅讓大家了解了自己的協會,更讓大家看到內地曲藝家們的公益精神和價值追求,希望將來有機會讓香港的大中學生也能夠聽到這樣的課程。」

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主席周佩貞(前左)和秘書長李少恩在上課中。

香港學員謝曉瑩表示:「上課內容精彩紛呈,獲益良多」;澳門學員張雪茵則說:「課程內容和授課老師們都很棒!」澳門振華聲粵藝會會長朱振華認為,課程緊貼大家的實際需要,對今後的大灣區曲藝交流合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港珠澳學員在聽課現場。

參與培訓學員均對本期研討班給予較高評價,認為研討班讓自己更好地了解曲協的歷史、職能和品牌活動,希望研討班今後能夠繼續舉辦,讓更多的港澳地區曲藝界同行參與到與中國曲協的交流合作中,與內地曲藝家、曲藝界人士共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參與研討會的香港學員合照。
李少恩將其著作《唐滌生粵劇選論:芳艷芬首本(1949-1954》送給珠海唐家灣唐滌生紀念館,請該館主管單位珠海高新區文化服務中心主任羅玉芬(左)轉交。

資料來源:中國曲協外聯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