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逢國:合辦比賽組劇團增身份認同

馬逢國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11月5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奬典禮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後,本港文藝、體育界倍受鼓舞,他相信「9+2」城市人文、體育的深入交流融合,能幫助大灣區居民構建身份認同,推動灣區精神。馬逢國認為,人文灣區的氛圍至關重要,政府、文體各界都應為打造人文灣區,創造良好的交流環境。灣區文化有不少共同點,他舉例,賽龍舟、武術、粵劇都是大灣區居民熟悉的文體項目,體育上可以一起舉辦比賽,粵劇上亦能組辦灣區粵劇團,在合作中磨合、深入交流,從而互相理解、互相鼓勵,逐漸促成大灣區人身份的認同。

冀港府協助文體發展

他提議,港府也要扮好角色,對文體發展持寬容開放的態度,協助大灣區文藝「走出去」。他認為,能利用近20個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增加文化推廣職能,協助香港文藝界做好「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同時也可成為大灣區文化「走出去」的平台,共同推廣對外文化交流。

馬逢國也笑稱,要經歷一些「痛」,才能構建文化認同。就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環境而言,一般內地有相對多的管制和審查,香港則相對寬鬆和自由,從業者或會擔心文化差異造成合作不快,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整體社會氛圍向好,相關的創作標準和尺度規範化,兩地合作交流更為順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