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聲」音樂會成功舉行  為基層兒童點亮人生

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主辦,一年一度的「香港希望之聲周年音樂會」27日在香港海洋公園怡慶坊舉行。

一年一度的「香港希望之聲周年音樂會」27日在香港海洋公園怡慶坊舉行。

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主席林啟暉介紹,基金會在社署攜手扶弱基金以及熱心企業的支持下,全力推行「音樂・品格・關懷・共融」育苗計劃,至今已踏入第5個年頭。

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主席林啟暉。

該計劃旨在通過音樂培訓,為基層兒童帶來機會和希望,幫助他們健康成長。目前已有超過220位基層兒童在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獲得免費的合唱和樂器訓練,培養對音樂的興趣,經過5年超過40多場音樂會和落區義演的歷練,今天的「希望之聲」有了長足的進步,眾多受惠於計劃的基層兒童,已經成長為視野寬廣、自信自強的新一代。

與此同時,「希望之聲」多年來不忘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團員的身心靈成長、情緒及壓力波動都給予特別的關心和照顧。在合唱團和弦樂團中,不乏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他們通過音樂培訓和表演活動,激發和維持專注力,有效增強了自信、提升自我形象和溝通能力。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希望之聲形象大使、視障藝術家蕭凱恩和希望之聲弦樂團團員劉欣樺獻上婉轉動聽的《月半小夜曲》。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希望之聲形象大使、視障藝術家蕭凱恩和希望之聲弦樂團團員劉欣樺獻上婉轉動聽的《月半小夜曲》。

視障藝術家、希望之聲形象大使和駐團表演藝術家、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蕭凱恩,連同希望之聲弦樂團團員劉欣樺,為現場觀眾帶來開場演出《月半小夜曲》。蕭凱恩出生3個月時,不幸因眼癌永久失明,但上天賜給了她動人聲線,讓她能夠透過音樂綻放人生光彩,而她逆境自強的精神,也鼓舞了眾多育苗計劃的基層兒童。

主辦方還邀請了希望之聲的支持機構香港青年愛樂樂團、香港愛樂兒童合唱團等機構參演,他們不僅帶來了精彩演奏,還通過和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合唱團的兒童合作演出,鼓勵基層兒童自信表現、在學習和人生道路上積極奮進。

當代中國傑出室內樂組合「琥珀四重奏」。

另一支持機構中央音樂學院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能來港演出,以視頻形式為現場觀眾呈現了當代中國傑出室內樂組合「琥珀四重奏」的精彩表演。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C團、B團、A團帶來壓軸表演。

壓軸表演由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C團、B團、A團負責,林啟暉透露,節目這麼設置,有著良苦用心。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C團、B團、A團帶來壓軸表演。

如果從表演效果的角度考慮,或許只呈現A團的演奏會更好,那為什麼要讓只學了很短時間的B團,甚至最初級的C團也上台呢?林啟暉介紹,安排讓這些兒童上台,一次緊張或失準沒關係,兩次、三次慢慢就淡定了,希望能夠通過鼓勵兒童親身參與現場演出,培養他們的自信,而這也是育苗計劃的一大目標。同時,和師兄、師姐共同演出,也能讓剛剛接觸音樂的琴童看到,自己有希望從零基礎,到初級、中級、高級,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加入支持機構香港青年愛樂樂團。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C團、B團、A團帶來壓軸表演。

林啟暉最後向以不同方式支持計劃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他強調,「音樂・品格・關懷・共融」育苗計劃能夠把音樂帶進基層家庭和培育音樂人才,是發掘兒童潛能和培養學童良好品格的教育工程,更是帶給基層兒童向上游希望和促進跨界別共融的扶貧事業,可謂是富有創意和卓有成效的慈善項目。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C團、B團、A團帶來壓軸表演。

更多精彩演出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