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使命赴盛會 齊心唱響奮進曲——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歡聚北京

12月12日,來自全國各地區各民族的文藝工作者代表,相繼來到首都北京,參加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次文代會共有51個代表團,代表和港澳臺代表共計1559人。代表平均年齡為52.7歲。代表中,基層和創作一綫代表1175人,佔78.9%;中青年代表(55周歲以下)899人,占60.4%;「文藝兩新」代表207人,占13.9%;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代表265人,占17.8%;婦女代表423人,占28.4%;少數民族代表159人,占10.7%。

初冬的北京,寒意漸起,京西賓館、鐵道大厦、友誼賓館等代表團駐地暖意融融,洋溢著熱烈喜慶的氣氛。有老友重逢的歡喜,有新朋相識的興奮,大家交流分享著參加文藝界盛會的喜悅心情,滿懷著對社會主義文化强國的美好憧憬,期待著共商新時代文藝繁榮發展大計。

「改革先鋒」榮譽稱號獲得者李雪健代表說,此次文代會是在黨的百年華誕之年召開的一次文化盛會。身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當奮鬥其時。作為文藝工作者代表,滿懷著對黨和國家的深厚感情,將一如既往地葆有對文藝的尊重與熱愛,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汲取力量,從人民的火熱實踐中汲取滋養,努力為新時代文藝事業作出新貢獻。陳道明代表說,過去五年,中國電影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尤其是2020年以來,疫情的嚴重衝擊導致全球電影市場低迷,中國電影却厚積薄發、逆勢上揚,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電影總票房和銀幕數量穩居世界首位。我們正處于中國電影的黃金發展期,對未來,我們有信心,更有責任期待大會的召開將進一步提振電影界士氣、校準行業發展方向,指引我們走穩走好電影高質量發展之路。王一川代表最突出的感受是,文藝評論的地位和作用受到國家前所未有的重視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文藝評論工作者責任重大、使命艱巨,需要更加自覺地高揚「批評精神」,打磨批評利器著力彰顯新的文藝作品中蘊含的新興文化品質。姜昆、吳為山、葉培貴、高滿堂、韓再芬、李心草等代表普遍表示,五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心懷「國之大者」,打造文藝精品,深化文藝惠民,推動文藝事業蒸蒸日上。文代會是文藝工作者共同的節日我們一定要過好這個節日,認真學習費徹會議精神,以更大的努力續寫文藝新篇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跑好屬於文藝的這一棒。

呼格吉勒圖、李德戈景、古麗娜•克依木、拉巴次仁、崔紅女等代表說,能够代表少數民族地區文藝工作者參加全國文代會,既是激勵,更是重任。當前,各民族文藝工作者在黨的領導下同呼吸、共命運,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少數民族地區文藝事業正處在最好的歷史發展時期,期待在會上與各地各行業的代表加强交流、互相學習,以大會精神指引推動少數民族文藝發展,為鑄牢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意識貢獻文藝力量。

本次文代會大幅提高了新文藝群體代表比例。吳京、林永健、黃渤、沈騰、王聲、佟麗婭、周冬雨等代表一致表示,作為新文藝群體代表參會,倍感榮耀。過去五年,中國文聯為「文藝兩新」做了許多實事,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文藝大家庭的溫暖,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要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認真學習貫街大會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抒寫更多新時代新征程上的鮮活故事,為社會主義文化强國建設添磚加瓦,再立新功。同時,也將履行代表職責,積極反映新文藝群體的心聲和訴求,引導從業者向組織靠攏,不斷壯大文藝事業的有生力量。

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文藝家第一次作為正式代表參加文代會,他們深刻地感受到作為祖國文藝大家庭二分子的榮耀和責任。梁華代表說,期待中國文聯進一步推動港澳與內地文藝的交流合作,引導港澳文藝家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携手共創中國文藝事業絢麗多彩、百花盛開的未來。莫華倫代表說,應更充分地發揮香港的窗口作用,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也將世界優秀文化引進中國。林愷代表說,盼望海峽兩岸創作者通力合作,為觀眾奉獻更多優秀的演出,大家一起看好戲,演好戲。穆欣欣、陳俊廷等代表表示,感謝中國文聯多年來持續凝聚引領中華文藝界為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的貢獻,期待港讀台文藝工作者更充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全國文藝界一道勠力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文藝力量。

本次文代會嚴格落實中央和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大會秘書處制定了《第十一次文代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具體的防控措施,合理簡化了代表迎接、駐地看望等環節。所有參會代表和大會工作人員均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幷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報到。醫療防疫小組協調各駐地對入住環境進行了全方位消毒,幷為所有參會代表備了充足的防疫用品。會議期間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各駐地施行閉環管理,落實每日健康監測制度。與會代表對此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代表報到工作井然有序,按計劃順利完成。

下午,中國文聯第十届主席團第十次會議在京西賓館召開。會議由中國文聯主席鐵凝主持。會上,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通報了第十一次文代會籌備工作情况和大會日程安排。會議審議了《中國文聯第十届主席團關于召開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决議(草案)》《〈中國文聯章程〉修改草案》和《關于〈中國文聯章程〉修改情况的說明》。審議了《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議程(草案)》《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組成原則(草案)》,同意提交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備會議通過。確定李屹為第十一次文代會預備會議主持人和《中國文聯第十届全委會工作報告》委托報告人,確定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永軍為《關于〈中國文聯章程〉修改情况的說明》委托報告人,通報了第十一次文代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

來源:大會簡報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