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團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12月14日下午,出席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進行了分組討論,由團長莫華倫代表主持。代表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反響十分熱烈,在做了詳細的記錄和思考後,代表們一致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十分鼓舞人心,其中「文藝是時代的號角」「文化興則國家興」等重要論斷為未來中國文學藝術創作指明了方向;香港的文藝界經歷了最近五年的社會動蕩,感謝中央政府出臺《國安法》,使香港回歸安寧和繁榮;作為面向國際和與國際接軌的國際化城市,香港在以更開放更直接的方式面向全世界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上大有可為。

莫華倫代表表示,上午聆聽了習總書記的講話,非常受鼓舞;這是首次香港文藝界人士作為正式代表參加文代會,十分感謝中國文聯對我們的信任與支持。雖然在2019年「黑暴」中因為堅持愛國立場成為頭號被攻擊對象,但作為處于中西文化交流之地的音樂家,始終要堅持通過音樂弘揚中國文化。

蕭輝榮嘉賓表示,回顧多年來在香港的文化經歷,越來越認識到文化上對祖國的認同十分重要,港英政府的殖民化教育以及回歸後在文化認同工作方面有所缺失,出現了迎合西方敵對勢力、刻意醜化民族精神亂象,以本人為首的愛國愛港人士都堅决反對抵制;習總書記此次的重要講話給香港的文學家和藝術家上了一堂思想上高屋建瓴的政治課,所提出的五點希望完全合情合理,香港的文藝界人士都要擁有發自內心的家國情懷,應該站穩政治立場,積極努力回應黨中央的號召。

高志森代表表示,上午聆聽習總書記的講話是非常好的學習體驗,感受格外深刻;講話對香港人提出了關于自身處于怎樣的時代和怎樣深刻變化的國際格局提出了嚴肅的問題,拷問香港文藝界文化的靈魂是什麽,未來的文藝之路應該往哪裏走?一方面,中國處于偉大復興的「不可逆轉」階段;回歸祖國20多年的香港藝術界應該努力創作代表新時代現象、具有中國精神的優秀作品;另一方面,美國仍不遺餘力地在全世界進行意識形態輸入以「反中亂港」;未來香港社會對立和撕裂還將存在,或許不會比2019年輕鬆;愛國愛港的香港藝術家要響應習總書記的期望敢寫敢歌,敢于對不良意識形態批評批判。

葉幼琪代表從自身從事的粵曲談起,她認為目前在香港的大多粵曲仍然是傳統曲目,其實有許多海外愛國的粵曲愛好者十分期盼有新的粵曲作品,展現當代中國風采,傳播中國正能量。

各位代表也就各自所從事的藝術門類如何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以及在國際藝術交流中弘揚正能量、與海外敵對勢力堅决鬥爭的經驗體會進行了簡短的交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