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代表團: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12月14日上午,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前夕,在溫暖和煦的陽光下,參加大會的代表們懷着喜悅的心情在人民大會堂前紛紛合影留念。其中,有一個團雖然人數不多,但格外引人注目——莊嚴肅穆的國徽下,8位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的參會代表露出自豪的笑容。

作代會開幕式後,廣東團和港澳台團召開代表分組會,共同討論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宏森參加討論並作輔導發言。會議由廣東省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主持。

張宏森說,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備受鼓舞,倍感振奮。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文藝的綱領性文件,是新徵程新起點上做好文藝工作和文藝事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講話通篇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黨的歷史上指導文藝工作的又一篇光輝文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了文聯、作協的職能定位和工作方向,對文聯、作協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具體的要求。我們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指針,將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實際行動、工作創作、各項活動當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意氣風發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新徵程上,希望廣東文學創作一定要和偉大的時代相匹配,和改革開放所呈現出來的精氣神相承接,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想方設法、採取措施讓大灣區文學界形成一個強有力、團結融洽、充滿朝氣、向上向善的文學整體,讓港澳台地區文學更好地和內地文學深度融合,用文學的力量推動我們的家國情懷更加博大,推動我們的奮進力量更加磅礴,推動我們的人心更加凝聚,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更加洶湧澎湃。

張培忠表示,廣東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示範區和前海、橫琴合作區建設的「雙區」、雙合作區發展戰略,站穩人民立場,引導廣大作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施嶺南文化「雙創」工程,努力講好廣東故事、灣區故事、中國故事。

書寫香港故事,建立東方美學話語體系

「文者,貫道之器也。」香港作家聯會名譽會長江揚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的這句古語。她認為,這裏的「道」,就是「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總書記的講話明確指出,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就是「新時代新徵程」,令她備感鼓舞。香港作家要努力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不斷書寫時代精神,書寫香港故事,用手中的筆去踐行,與時代同頻共振。此外,她期待香港文學能夠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學場域中迎接新的機遇,共同書寫中國故事。

香港文學有特殊的文學價值,體現了中國文學的包容性和豐富性。「我們作為香港新一代的青年,要體察新時代的生活,創作新時代的作品,道出古典審美、現實景狀與未來構想之交接態勢。」出生於1992年的香港青年作家吟光談到,香港文學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特殊性進行新探索,嘗試建立東方美學話語體系。文學香港從過去講到現在與未來,文學灣區也將記錄重要的歷史時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今天,它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凝聚澳門文學力量,回歸中國文學主流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恢宏磅礴,提綱挈領地為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文藝工作者提出了五點希望,振奮人心,鼓舞士氣!」澳門作家吳志良是本次港澳台代表團的團長。在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後,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國發展已經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進入了關鍵時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途上,我們一方面要堅定文化自信,提高政治和專業能力,同時也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澳門文學是中國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作家一直希望能弘揚中華民族的天下情懷,用情用力書寫好中國翻天覆地的變革,展示出堅韌不拔的中國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吳志良表示,他將向澳門的文學工作者傳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凝聚團結澳門的文學力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的構建,並充分發揮澳門的特殊作用,為中國文學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灣不能缺席

「新時代,新徵程,我已經活了七十四。活到老,學到老,馬雖老猶存萬里心。」台灣學者呂正惠是第二次參加作代會,年逾古稀的他依舊神采奕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國家經受住了艱苦卓絕的歷史考驗。抗疫過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增強了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顯示了新氣象。」在這樣的時代,呂正惠對國家的文化建設有了新的期望。他認為,文藝工作者盼望的偉大時代已經來臨,更多新的中國故事將被書寫。台灣文學是中國文學的一部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台灣不能缺席。加強兩岸及港澳地區文學的融合,探索出中華民族文化前進的方向,必將促進新時代文學的繁榮發展。

五年來,中國作協高度重視與港澳台文學界的交流,積極開展對香港、澳門和台灣的文學組織工作,發揮文學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促進民心相通、維護祖國統一的重要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廣東省作協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定期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筆會,組織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作家開展灣區題材創作,推動青年作家心靈相通。

港澳台作家是祖國文藝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將為中華民族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貢獻自己的力量,為新時代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振興凝心聚力、砥礪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虞 婧)

來源:中國作家網

相關文章